2008年6月28日星期六

看山的日子

•冯学良

我喜欢看山,尤其是连绵不断的群峦,在起伏参错中突兀,显现出它的峻岭峭壁,在与天地争锋。

以前在根城的时候,我喜欢走那一条阔大而畅通的高速公路。路,就坐落在山脚石那一带的地方。路很宽且长,很少车辆行走,所以我可以从容的一边驾驶,一边欣赏路旁的山。

山,不算高耸,也不险峻,就像把削去一半的平面,然后凹凸起伏的顶上长着一丛丛绿油油的树木,感觉很想在中国风景影片中所看到的漂亮景色。妻也喜欢那一带的山,更为这山写下了一篇文章。她在〈看山〉一文中曾这么说:“山给我的心灵触动很大,我觉得每座山都有巨大沉稳的力量;望山观山,是一种生活中的享受,也是寻觅心灵宁静最好的方法。”

是的,对此我有同感,这是我俩夫妻最大的共同点,对于在大自然中找到人性的感触,我们都有莫大的感慨。

我爱山,一如妻所说的,人,要有山的气度,我所要找寻和学习的,正是人性中的气度。

山和海,都是我所喜爱的,也许是生长在一个依山傍水的根城吧,那里有山有水,在如此美丽的环境下成长,使我对大自然的变异,有深刻的体会。海,过于高深莫测,我无法揣测地平线后的地方,又是什么景象;再者,水的漂动力,让我有着不平稳的感觉。以前曾有个愿望,希望能当船长,可以驾着轮船,航向天涯海角,去观看每一个日出日落,日子可以过得写意而快乐。当长大了,才明白什么是现实,什么叫安定,所以船长的梦,就在成长后消失了。对大海没有了幻想,于是我转为对山起了敬仰,喜欢看山的形状,更喜欢山的雄浑平稳。

在根城,只要经过有山的地方,哪管是小山还是小山坡,我都爱投入仰慕的心情,把那一份宁静的心情,悄悄的放进我那充满尘嚣的思绪。人世间有着太多的烦恼,很多时候并不懂得如何去发泄,所以造成了很多社会问题。最严重的莫过于忧郁症,甚至精神分裂症。这种文明病,不知不觉已经潜伏在人们心里,当人们不懂得去面对和解决时,往往会走入精神的死胡同,甚至走向毁灭的道路。而我的选择,就是亲近大自然,哪管是一朵小花,还是一片落叶,我都可以若有所悟,让生命惬意自得和潇洒的在人间走一回。对山的仰望,已经是我的生活中不能缺少的习惯,每当思绪走入瓶颈的时候,我会驾着车,去找寻有山的道路,然后把车停在草坪里,静静的观山。山,仿佛懂得我的心思,它会托付清风带来了絮语,悄悄抚恤我那不安的心灵。所以每回观山,我的心情,总会带着一份宁静且平稳,就像山的沉稳,告诉我时间的烦忧,不过是庸人自扰,杞人忧天而已,世上没有什么是不能解决的,只在于时间的问题。

当社会越来越进步的时候,受到最大破坏的,莫过大自然。所以很多山坡,为了配合经济的发展,都被牺牲而成就了繁荣的社会。

很多山坡没有了,树木也没有了,就在铁爪机车不断挖掘啊挖掘,留下的只是一堆堆黄土,还有暴露在太阳底下的枯干,一条条排列在风沙中,像战死的士兵,得不到最后的敬意。

山和树都少了,这是经济所带来的冲刺,建起了繁华,可是却多了一份人性的险恶。对于大自然,人类还会抱着怜悯的心吗?

当大自然响起了警号钟声,是否就代表着人性已接近自我蒙蔽之时呢?

当我离开根城时,那里的人与事,都一一的烙印在我的记忆中,尤其是对山的怀念。

从根城迁居到哥打京那巴鲁,是我一生中最大的转折点,也是我这一生中做的最大的抉择。

在哥打京那巴鲁住了一段时间,慢慢的爱上了这里的自然环境,尤其是山,是我最感到欣喜的事。

哥打京那巴鲁也是一座依山傍水的城市,这里除了高楼林立,钢筋水泥在车来人往中树立了形象,标志着这是一座现代化的城市,要进入这座城的心脏,务请注意心理建设,以免被城市吞噬。

城市有城市的形象,可是最难能可贵的,莫过于城市的边缘,却有着另一番风光明媚的自然景致。

哥打京那巴鲁除了是一座现代化的大都会之外,也是一座绿意盎然的绿色城市。在这里,到处可以看到绿色的公园,清洁的河水,还有一望无际的稻田,这些景色,都为哥打京那巴鲁添加动人的情趣,绿化了人性。

有时清晨和妻一起到公园晨运,我最喜欢遥望那连绵不断的山脉,从北到南,像一条巨龙的背脊,在层峦叠嶂中,挺起巍峨傲岸的菱角,在大地突出其峻岭。

在千里烟波中,山,像隔了一层轻纱,似幻似实,为大自然涂上梦幻的色彩。我尤爱看群山后边巍然屹立的神山,那才是我心目中的主角。

一起来往哥打京那巴鲁,不管是坐车还是乘飞机,在途中总会看见神山的风采飞扬,在群山中耸立而显得特殊。不管在山脚下观山,抑或在空中望山,都有不同的感受,因为神山的美,在于它那迭次交错的峭壁峻岭,而且错杂中带着另一股迷人的魅力。

据说在几万年前,神山本是一座火山,曾经有过爆发痕迹,从地质学家从山脚下的石头和山顶的形状所得到的结论,神山,曾经有过一场惊人的撼动。

山峰交错的形象,在层峦叠嶂间,气象雄浑,从不同的角度观看,令人胸腔激越,自有一番迷人景色,也是许多文人骚客笔下的对象,不管海内或海外的文人雅士,无一不留下动人的诗句,在山脚下传诵着。

没想到搬来哥打京那巴鲁,我竟可以天天观看神山,而且百看不厌,经常投入它那迷人的风采之中,抒发胸臆。不管晨风中看山,还是黄昏里观山,神山,都有她不同的韵味,诉说它的风霜,让人们记起曾经有过的神话。

我和神山,是相看两不厌。

喜欢山,已经到了不可自拔的地步,因为我知道,要在大都会中生存,倘若要保存一份清雅的情愫,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所以我迫切需要亲近山,每天观山以提醒自己,要学山的气度与平稳,还有一颗对大自然关怀之心。

很庆幸,哥打京那巴鲁的繁华,对于大自然并未带来太多的破坏,这一点可以释怀。

透过大自然,我们可以学习如何在逆境中求生存,就像一根小草,懂得抵御风雨,然后笑看明天的太阳。

以后在哥打京那巴鲁的看山日子,将是我最惬意的事。

可以和妻每天观山看山,日子过得淡逸空灵,在清流枕居中,又是人间另一番美景。

有着完美的日子,才能继续编织未来的美梦。

山,将是我一辈子的仰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