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星期日

知识

●李笙

在人性的废弃垃圾场,我们无时无刻可以找到隔夜的呕吐物,那些粗糙的灵魂隐藏在闪烁着晦暗微光的矿物中,因为长时间曝晒以致显得苍白而贫血,且缺乏随着时间的喂养而奋长的势头;意识的断肢,则到处散落在发酸的废五金杂物中,而完全丧失意义;在被精神所遗弃的水洼中,那些用途不明且复杂的人格结构,终于浮露在最表层,像被解剖的赤裸遗体,纠结不清的筋络在微弱脉动的肌键中渐渐停止了生之功能。而这样的真相总是让人不愉快。但是我确切意识到,这一切其实都来自于隐藏在人格之间权力运作的结果。

相对于诡魅祟惑人性的权力,我更倾心于知识,像温和的鱼群悠游在错置着礁群和水草的海域中。

正如我们共同欣赏的那位作家,你说,她在新书发布会上面对公众的叫嚣闹事时,仍然可以温文尔雅地笑称"看吧!这就是我们要谈的文明。"正如你称颂她言简意赅的谈话内容直接而丰富,使你不能不感叹知识多么重要而美好。是的,知识就像人类之间的感情,原本就极易使人陷入深渊而致最终不克自拔。知识,正是我一直孜孜于追求而不觉倦累的生命形态,在不断阅读的过程中,我经常被知识所感动,却经常赧然承认,但它确实带给我太过饱满的快乐。

其实,忙碌而庸俗的生活一度使我极度沮丧,但我总是极力在时间的罅缝中埋首厚重的典籍,追逐梦境中不舍远去的一点点理想之光。夜深如晦的凌晨,当众人皆沉沉睡去而我独醒着,耽溺地感受生命中隐密角落的缺失、孤独、萧索,还有生活中的一些些伤感、尊严,而让欢愉自我游戏。耽溺地藉由大师们太过庞大且无懈可击的警句,驯服隐匿在意识底层的骄纵、驯服脑壳内嶙峋礁石所堆叠的自负,不断咀嚼、思索、反刍,以致发现无限经验的海啸从意识的波谷峰起翻涌,直到窗外的风适时拂过渐冷的额头,睡意蹑近,无以名状的兴奋的意识终于松手,跌入沉沉的梦境。

人们醒着的生活确实拥有太多的困厄、愤懑、过失,或偶尔发现自己的脆弱,不够专注于某些事情,甚至伤害某些善良的人;虽然我也耽溺于毫无意义的清谈和虚掷时间,一如我们偶尔在设计精美的咖啡厅享受难得的悠闲和奢侈,但更多时候我在沉静中吞咽着远方寄来的新作或者旧作深藏的意义,并发现一个圆融自足的世界,像一名信仰诚笃的门徒,一字一句地探索着经籍的教条,而对某些庸俗的辩解自以为是地感到不耐。

我记得高中的时候,我经常独自在午后骑着单车,途经颠簸不堪的半柏油路到3公里外的简陋图书馆,像做贼心虚那样飞快地偷偷抄写那些不准外借的大师典籍回家捧读,一直到今天从来没有告诉任何人这些仿佛羞于启齿的经历。但那时候我并不能够清晰地表达那种对于知识的崇敬与认知,却经常很容易被完美无瑕的句子所震撼。

但是相形见绌的生活中,总是像一篇处处瑕疵的作品,露出太过明显的破绽,或者令人扼腕的失误,我们焦虑地苦苦思索,为一个复杂的习题寻求答案而彻夜不眠。这时我们赫然发现生活中的窘困,像无法驯服的脱缰野马,远远地走失在生命的草原。这时,我们赫然发现太过薄弱的知识其实并无助于完美地解决问题,极度庸俗的知识并无法及时指导我们度过重重的蹇困,尤其面对生活中无所不在的权力正遮蔽无所着力的知识。

这时,我们也许发现生命何其荒芜、荒谬、尴尬,疲惫的感官感受着严重的挫败,低潮的心绪像行车前头突然陷落的悬崖,而且发现我们倾尽一生追逐的知识,居然出现了美感与德行上的罅隙,而且脱离现实过于遥远。

于是,当陷溺在抑郁挣扎的氛围里,我更怀念那个生活贫乏而精神自足的高中时代,那种回归纯净的知识的学习本质,那时,我对知识的信念毫无动摇,轻易避开外在的诱惑,并无驳杂不良的动机,而且享受真诚的喜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