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8日星期六

笔谈:采访第九届花踪文学奖报导文学佳作奖得主叶勤

前言:叶勤是我的老朋友,老同事,也是砂拉越星座诗社社员,擅长写散文,文思细腻。她曾经在报社工作多年,担任过国际时报周报主编,表现出色。报社的工作,令原本心思细腻的她,更对社会上各种人事物多一根敏锐的触角,她把那些碰触到课题化为报导文学,终于在第九届花踪文学奖成功“摘花”。她也是继资深报人李振源之后,第二位在花踪文学奖报导文学组有所斩获的砂拉越人。星座部落为她做了这篇简短的笔谈,听听她怎么说怎么看这次的得奖。(蔡羽)


问:请问获得花踪文学奖对你来说有什么意义?


答:第一次参加就能有收获,當然是個不小的鼓勵。蔡羽恭賀我時,我回了他一個簡訊:“采了一朵峭壁上的小花,冒了一身冷汗!”我以為沒有我的份,因為入圍此届花踪报告文学奖的作品有11份那么多,其中数篇被评审认为水准相当。我想我是运气好吧!

因为喜欢文学而进入报界。虽然已离开了,但还是很怀念在报馆的日子。我进入报馆的第一份工作是当翻译。当时国际时报的翻译部和采访部同一室。每天,我总觉得旁边的记者同事们,日子过得比我精彩。安静的办公室里,那个仿佛无事不晓的电话会突然响起:“车祸?那里那里?好,马上过去。“,“命案?我这就去。”电话一丢,记者同事就劈里啪啦冲出去了,隔一阵又劈里啪啦赶回来写新闻。和翻译的静态性质比起来,采访部的工作节奏对我构成极大的磁力。我心想:“试试写点什么吧。“于是,我跟堂妹借来一部傻瓜相机,跑到如今已迁入历史隧道的打铁街,写了平生第一篇特写。总之,从翻译,编副刊,到采访,我的人生,因为新闻工作而变得丰富多彩。得奖,也算是给这段美好时光一分献礼吧。

我也想借此机会和支持我的前辈、亲人朋友分享我的喜悦。


问:报导文学不易创作,是什么动机促使你参加这个组别?可否介绍一下你的得奖作品?

答:做新闻工作的人,我想多少会有一种社会使命感,至少会去关心周遭发生的事。我虽然不在报界了,但平时看到某种现象,或被一些人事物吸引时,就会自然而然地想:“如果能够写出来,多棒啊!“

参赛的这篇稿子,我其实已经想写很久了。主角是一位自认平凡却有着非凡人生的护士----傅春枝护理长,一个全心全意献身医疗服务的女士。她数度冒着生命危险深入疫区前线做病毒检测工作,有一次几乎回不来了,她创立砂拉越第一个艾滋病辅导中心,她有一大串的丰功伟绩,但这不是吸引我写她的主要原因。她感动我的地方是,不论她做了多少别人不会做或不敢做的好事,总是默默付出不求回报。在经济挂帅的这个时代,写这样的一个人物,我觉得应该可以带出一个有关于人性的正面讯息。

问:得奖以后,在写作方面有没有具体的下一个计划?

答:暂时还没有。也不敢说得太肯定,怕说了做不到就糗大了。

问:东马人在花踪获奖不多,可否谈谈你对这个现实情况的看法?

答:这跟创作的人口比西马少有关吧?我只能这样猜测。另外,西马有地理上的优势,这我们比不上。但我想大家也没有必要气馁,只要准备好了,就勇敢杀过去吧。

问:对你而言,什么才是好作品?

答:好作品的定义很多,对我来说,读了之后让我觉得受益不浅的,就是好作品。世界上公认的好作品那么多,我只能挑自己喜欢的读,因为没有什么事比不喜欢却因为别人说它好就勉强读下去更令人伤脑筋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