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星期日

相约在异乡

•阿鸟


忘了哪位歌手曾经唱过一首歌:〈相约在深秋〉,很浪漫的歌名。我和狗还有鱼也来个东施效颦——相约在异乡。

五月,一个太阳高高挂的季节,我终于只身登机,飞往吉隆坡。我其实喜欢一个人旅行,不喜欢拖沓跟着一大班人。一个人的脚不必受到别人的控制,爱往哪里走就往哪里去。

这次去吉隆坡,老是被朋友追问有什么目的?大家抬举,以为我的生意做到吉隆坡。实则,我这趟行程几乎没有预设目标,完全看下机后,爱怎么着就怎么着。甚至,原本连酒店都懒得订。

倒是,狗和鱼听说我到吉隆坡,就约了大家一起见面。狗在吉隆坡是杂志社撰稿人,鱼在新加坡是自由广告人,大家都来自古晋,也通常在新年回乡时,我们三个人才会聚一聚。这趟倒挺新鲜,我们约好换个地点,在吉隆坡见面了。

逛街、吃自助餐、唱K、打屁成了我们这次主要的活动。大家偷得浮生半日闲,行程随意,话题随意,生活就随意没有压力。这样的日子,对今天的我们来说,三五年都盼不到一天,大家各在一方,又各忙各的,相聚的次数只能按年计算,想来真可怜。

然而,这就是现代人吧?是这样吗?

短短三几天,日升月落一下就不见,我和鱼赶上各自的回程,狗继续留在吉隆坡打拼。散会的那个清晨,六点,大家在我住的旅店门口互道再见,然后鱼和弟弟开车南下,狗把我送到车站,就分开了。我很悃,眼皮悃,心情更悃。第一次,我在机上睡着了,内心沉沉的。

回到家后,狗来了一封短讯:你们走了,我的快乐也不见了。

我有点酸,也回了一封:我也没把快乐带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