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星期日

当年,你从这里启程

·蔡羽

从百尺高桥
无边的恐惧望着我
用心跳的声音恐吓我

一如你的心跳
在半个世纪或更早以前
站在这江边海口
风萧萧兮
刮动整片海,上船
不上船,举棋不定
口说无凭的南洋只是不乐观的销售语言

孤身面海
你的身后湿着一家的泪
单程旅途不敢承诺回程
遍地黄金的南洋远成一幅想象画
随意几笔勾勒在浩瀚的海口
也许,你心想
根本没有南洋

然而以赌徒的心态
你终究踩上那一页漫长的摇晃
踩上永远被风吹浪打的历史章节
回乡的歌在另一个炎热的岸上
唱至沙哑唱至无声
空留残旧的五线谱,唱着乡愁
回音遗恨

我循着回音
回到你的起点
也找回我的起点
我生命的岸头
原来辽阔如斯
原来如此空冷

原来,你登船时
那么举步维艰
那么不得已
最后却以永不回头的生命
换来另一片土地的开枝散叶

30-03-2007

(动念于途经汕头海湾大桥,远眺浩瀚海口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