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8日星期六

谈文学与历史的关系和发展

〈2008年1月17日在Red Fm“文学星座”访谈内容〉

•房汉佳博士


一、文史不分

中国古代学者认为文学和历史是分不开的,这两种学术是二而为一,并且是互相影响。我们现在就来谈谈文史之间的关系和发展。

二、古代文史不分的实例

中国古代的诸子百家著作中,就有很多既谈历史,又富文学的著述。

汉朝司马迁的名著《史记》就是一部被认为是中国历史学的开创者,与此同时,它也被认为是一部极著名的文学作品。这两种说法,都有充足的根据。《史记》中的本纪、世家和列传,都是非常出色的历史著作。其中,又有不少极具文学意味的作品。列传里的〈屈原贾生列传〉、〈儒林列传〉和许多其他传记,都属于文学范畴。后来的《汉书》、《三国志》、《列女传》等历史著作,都不能脱离文学的影响。

三、清代章学诚的《文史通义》

中国的学术界,对于文史的关系,有着很多的评论。清代章学诚的《文史通义》就是一部经常为后来学者所引用的论著。

四、唐代以后小说兴起,文史关系更为密切

唐代以后的小说、传奇、戏曲、平话等,种类繁多,传世之作不胜枚举。其中写作历史故事的作品,占了极大部分。

小说作品中,陈鸿的《长恨传》写的是唐玄宗的故事。侠义小说中,杜光庭的《虬髯客传》最为精彩,讲的是隋唐间的历史。

元代是戏曲最发达的时代,关汉卿为最著名的戏曲家之一。他的《单刀会》是一本历史英雄戏,写三国时期关公单刀到吴国江下赴会的故事。

平话也多是历史,例如《武王伐纣平话》就是一个例子。

五、明清时代的著名小说多与历史有关

明清时代,中国文学在小说方面的成就达到世界水平。

明代罗贯中的《三国演义》是演绎《三国志》而成为一部在国际上影响非常巨大的著作。

施耐庵的《水浒传》讲的是宋朝一百零八个英雄人物的故事。

吴承恩的《西游记》时描述唐三藏到印度取经的故事,内容仍然没有离开历史。

许仲琳的《封神传》写武王伐纣,和姜太公封神故事,内容也和历史有关。

在清代小说中,李伯元的《官场现形记》和《文明小史》,吴研人的《二十年目睹之怪现象》与曾朴的《孽海花》,都离不开历史故事。

六、现代的文学和历史,关系已迈向新的阶段

中国改革开放以后,文化开始复兴。以历史为题材的文学作品,已经出版不少。其中以宫廷为背景的文学著作尤其多。

即时是武侠小说,也往往与历史拉上关系,而加以发挥。毕竟以历史作为背景,更能使人相信。所以,历史为文学作品提供极多的创作素材,而使文学和历史两者迈向新的阶段。

七、从现代文学看历史的影响

从上所言,文史确实有不可分的关系。而它们之间,还有极大的互相影响,尤其是在今天的高科技社会。

以前的中国文学,特别是长篇小说,多是经过长时间的演进,从说书人的话本发展而来。说书人的口才很好,常常使听众欲罢不能,而继续听下去。这种文学传播,已经从阅读转向视和听。历史和文学的融合,也更进一步。

今天的高科技时代,使文学和历史达到更高程度的激化。优良的历史文学,经常被拍摄成电影和电视剧,使它以更优美和动人的形象,展现在观众面前,影响比说书人的才华更吸引人。而且电视剧录像带可以一看再看,使到许多人都沉迷在其中。

八、结语

现在,有很多历史文学和它们的录像带出现在书店,这说明读者和观众非常多。这些作品和录像带,包括大批的历代皇帝和历史人物,如秦皇汉武、唐宗宋祖、成吉思汗、明代皇帝、清代皇帝、孙武、包青天。这些事实,以足以证明文史是分不开的,而且两者有着非常密切的生存和发展的关系。古代学者的文史不分言论,可以说是完全正确,虽然他们不曾见过历史文学的电影、电视剧和录像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