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8日星期六

历史:砂拉越星座诗社

小熊星座是在马来西亚天空可以见的星座之一,其尾端最灿烂的一颗星就是北斗星。砂拉越星座社即以小熊星座为社徽的图案设计,祈望这颗千百年来为迷途者指引方向的北斗星,能同样的为在黑夜沙漠中探索的文学写作者,牵引出自己的道路。

1969年,一批热血文艺青年无法满足於保守陈旧的文学观念与创作技巧,他们自港台文学与欧美文学吸取现代文学的艺术养料之後,不顾反对排除困难,大胆的在写实派立足的砂州文坛上寻找落脚的地方,这群年轻人以刘贵德、陈从耀、吕朝景、谢圣洁、谢永就、陈焕炀等人凭着“勇於创新”的现代文学理念,他们首先在《中华日报》上编了一个文艺刊〈绿踪诗网〉,这个被视为现代派文学副刊先锋的副刊引起传统写实派的不满,结果引发一场为时三个月的笔战。

这场笔战使刘贵德等人在砂河畔萌起成立一个文学组织的念头,以北斗七星为永恒不灭的方向指引砂华现代文学的路,期望通过团体的群策群力,为砂州文化艺术开拓新境界。过後,在继续现代文学的追求下,遂在《前锋日报》上编另一副刊《星座》,这是星座诗社的初形。

1970年8月20日,星座诗社正式获得社团注册官的批准,为我国最早注册的文学团体。1971年,诗社厌祝成立厌典上,举办砂州历史性的现代诗展,把现代诗特有的意境与内涵诉诸予视觉。1974年,首次主办全州性征诗赛,为现代诗寻找定位与肯定。1979年,再次主办现代诗展,进一步寻求现代诗的价值与认同。1981年,再办全州性征诗赛,筹辨古晋历史性的文学周,设立砂州第一个文学奖,巩固现代文学的价值观。1984年,主办盛大盆栽会,把“立体的画,无字的诗”这棵中华艺术介绍及推广到各阶层。

1986年,诗社肩负在诗的长途上探索了15年的重任,配合诗社晶禧年,以“走进缪思的心灵”为主题,首办砂州现代诗公开朗诵赛,打破现代诗被指为晦涩与不能诵的玻璃框子,将现代诗的晶籁抖出,诉诸于听觉。1989年,举行题为“诗的演绎”的综合性表演,以舞蹈、音乐、歌唱、图画、书法配合现代诗朗诵,进一步把文学立体化。1991年,厌祝廿周年,推出"文学激荡"系列,期能激荡出更蓬勃的文学景观,同时举办华、巫双语诗歌朗诵赛,出版华巫双语诗册。

1993年,响应文学传薪的号召,集合晋汉省7间中学华文学会呈献大型晚会“族魂”的演出,将文学通过舞蹈、朗诵、歌唱、廿四节令鼓,再次把文学搬上舞台演绎。1996年,再次举办全国性征诗赛,厌祝廿五周年,企图让已趋向成熟的星座诗社跨出砂州,探索更广阔的天地。1998年,举办现代诗重组赛,赋以创作新的路向,同时举办“文学下乡系列活动”。

30年来星座诗社留下的文化步履不只这些,尚有文学讲座会、文化交流会、座谈会、文学营及各项小型文学创作赛,同时也曾在本地报章编辑过多个文学园地,包括《前锋日报》的〈星座〉;《世界早报》的〈创世纪〉、〈田〉;《砂劳越晚报》的〈魔笛〉、〈星座〉、〈石在〉;《诗华日报》的〈烟火〉及《中华日报》的〈风起〉等。

历经30年的岁月,星座诗社已成功的在砂华文坛埋下现代派文学的种子,同时并达致当初成立的宗旨,即推动砂州的文化发展,鼓励青少年参与文学交流、文学刊物、音乐、舞蹈、戏剧及其他健康活动和促进各族间的关系,这不仅让星座诗社不局限於文学创作,且在其他的文化活动中不仅涉猎,甚而成为个中翘楚,引为各文化活动的先驱者。

回首过去、前瞻未来,往後的旅程,星座诗社响往的是立足於砂州本土,依循着北斗星的指引,在文坛上,寻求现代派与写实派间共存的信念,致力於塑造砂华文坛创作源头不断的绿洲,晋而面向世界。

诗社章程涉及各种健康文娱活动,为能符合砂州文化背景,星座诗社的宗旨依章程规定如下:

一、促进本州文化发展
二、鼓励青年人参与文学、杂志、音乐、舞蹈、戏剧及其他健康文娱活动
三、促进砂拉越各民族间的谅解、亲善及友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