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星期日

入夜了,台北……

(旅行手札)

•蔡羽


迷路西门町

在西门町,一个不小心就迷了路。

这个灯红酒绿的商圈,招牌灯箱凌乱却美丽,来往的人潮似忙又不忙,大家都被映照成五颜六色,看在眼里特别迷乱,也特别迷幻。

也许这就是城市,或者更确切的说——这就是入夜的都会,大家都在这样的急湍的街头迷乱,却又享受那份物质所构成的迷乱。

可笑的是,我在那个冷风轻送的夜晚,在这样的街头迷了路。眼睛还在搜索各种物质的诱惑之际,方向却从脚下消失。然而,这样的迷路一点也不让人紧张,反而享受。

也许,人的性格里,总有奢靡的部分。偶然的奢靡,才让你更懂得清醒的必要。

最后,我还是走出错综的西门町,结束一个痛快的夜晚。


前面拐个弯就到了

台北最后一夜,心情有点沉重。宝岛真让人喜欢,以至思及旅程即将到终点,回家的喜悦还来不及酝酿,那份离开台北的难舍和感伤先自涌现。

因此,选择唱K,这样可以很忘情,让回味无穷的旅程在歌声里结束,也是一个完美句点吧。至少我是这么想。我向大家建议去钱柜,这是目前台湾火红的KTV,刚好旅馆附近就有一家。

那真是个狂欢夜,我们唱得很尽兴,酒也喝了不少。微醺之中,时间忽悠过去,转眼就是凌晨时分。步出钱柜,台北街头早已沉睡,春末的风来回闲逛,扑在我们的脸上,睡意顿消。

我望着依然闪烁不停的都市霓虹,享受台北寂静的温柔。这个城市不像其他城市那么冷酷,总是让人感觉温文热情。我想,短短三天呆在这里,台北给了我这样的印象。

同伴有人说话:我们的旅馆在哪个方向了?大家跟着东张西望,也一时没了主意。恰好路边一位大哥推着单车走过,我们便停步向他问路。他带着不确定的语气,指了一个方向,我们大伙儿便循着他说的方向走。

想是这位大哥还放不下心,又骑着单车越过我们往前去,半响后掉头回来,叮嘱我们几句:没错,往前面去,向左拐个弯就到了!

话说完,大哥骑着单车,往另一个方向走了。我们大声道谢,他也只挥一挥手。

那一刻,心里真的暖和起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