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8日星期六

给文友的信

致:XX文友

你好。收到你的来信和稿件,心里一阵感动,我以为只剩自己孤独游走文学的花园,不料你也在这里。

是的,我们都曾经狂爱文学,又因为生活,把文学束之高阁。某次,在忙碌的生活中停步,突然发现文学躲起来之后,我们都活得有点水份不足吧。

有人似懂非懂,问我文学是什么?天呀,朋友,我竟然答不上来,后来想想,答案其实也很容易,文学就如同一种信仰,你信了,就可以在文学中找到精神上的富足,在生活中找到真善美。

还是模糊吧。

不久前,闷热的午后,闷热的心情,独自在河滨公园给夕阳送行。心情是悲怆的,生活总会给你一些琐事,烦得你不能自己。天色正准备把城市涂黑之际,有点暗的河滨公园突然亮灯。那真是美丽的一刻,所有的灯一起亮。

我突然想写一首诗,一首关于亮灯的诗。路灯也好,舞台上的灯也好,书桌上的灯也好,渔船上的灯也好……总之,亮灯的一刻,总是喜悦。尽管没有一盏灯最后不熄灭,但我们终究还是感受过那份终生不忘的喜悦。

因为信仰文学,我的生活有了诗,因此感受到亮灯的喜悦。心情不再闷热。

XX,你的信和稿件,也像一盏亮起的灯,让我看见你,看见文学的好兄弟原来还在这里。于是我贪心的想,我们让更多文学的灯亮起来吧,我们何必寂寞?

XX,把你的灯交给星座文艺副刊,让这片文学花园在有点暗的天色中,继续亮起,照见文学的一风一景。

对文学,新人也许可以狂爱,但我们想来不必——都是生活的一部分了,细水长流吧,我们继续在文学的信仰中,保留那份真善美的心。

最后,等着你的继续来稿。

盼:顺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