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星期日

和古人同游北京路

•蔡羽

在广州街头随意走,就走入著名的北京路步行街。在熙来攘往的路口,我一阵迷惘,一时不知该往哪里走,只好漫无目的随人群移动。

这是广州最繁华的街道。他们这么说。于是,第一次踏足广州的我,选择一个人脱队旅行,走了许多不知名的街,终于还是来到这里。

有别于老区的脏乱陈旧,北京路明显是经过翻新的。建筑格局虽旧,但经过精心粉刷,加上一片片时尚大招牌挂上去后,已经蜕变成蝶,勾引着行人的目光。对游客来说,这里不是老广州,更像时尚的星光大道,满街招摇着名牌和流行歌曲。

然而行走在这里,我无视这些,内心却别有一番感触。我不是观光客,而是一个历史的游人,走到这里凭吊那些被挖掘出来的另一个繁华年代,和那个年代的成千上万人一起熙来攘往。

如果不是因为2002年那场整饰北京路步行街的挖掘工程,挖掘出大量岩石条以及古城墙砖,也许即便是中国的考古学家也无法确切知道,今天的北京路步行街底下,隐藏着自南汉以来共五朝十一层的路面和宋代拱北楼基址。

历史以为把那些陈腐的朝代送归尘土,但最终古人不甘寂寞,又露出一点端倪,凑合步行街的热闹,回到这条曾经也属于他们那个年代的街。

我站在“千年古道遗址”的玻璃钢罩旁,用谦卑的低头,俯视地底那一层一层被千年岁月掩盖的古道。宋朝、元朝、明朝、清朝、民初,高高低低有如岁月脸上深浅的皱纹,写着兴衰沧桑几许。

曾几何时,我站的这条街,也像今天般热闹繁华。那应当是中国——古老的中国最骄傲的那些年代。密封的玻璃罩下,我细心聆听,隐约听见古人叫卖的声音,迅速传遍整条街。这一声一声叫卖,越叫越清晰,我看见历史,看见炎黄子孙不该忘却的一些历史章节。

我的祖籍在广东揭阳,离这里只几个小时车程。我在想,很早以前,我的先祖是否也曾经离乡背井,来到繁盛千年的广州,走在这条路上。如果是的话,我希望我们在这里相遇,共同见证时空激起的火花,如何交错迸发于此。

那一夜,我回到宋朝、明朝、清朝、民初。

那一夜,我感受到中国。

4-5-200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