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8日星期六

永在心中的蛋糕

文/木霓

趁假期的日子,我把所有烘焙的仪器都一股脑的搬出来,开始做蛋糕。

女儿坐在婴儿车里停在我身边,看我打面粉、鸡蛋。我指着搅拌器告诉她,这是已去世的外婆遗留下来的,以后妈妈会把它传给你。看着女儿眨着大眼睛,一蹬脚就笑嘻嘻的跑开,不晓得才一岁的她听得懂吗?也不晓得以后她长大后会用它吗?这是未知数,顺其自然吧。

从小母亲时常烘焙蛋糕给我们吃,她不仅爱做蛋糕,也会剪贴或抄写报章杂志刊登的蛋糕食谱。在母亲亲手烘的蛋糕中,我最喜欢的,也是她最常烘制的香蕉蛋糕。

渐渐长大后,母亲就鲜少烘蛋糕了。除了忙碌的裁缝衣服外,她的身体状况也开始出现红灯。当我们怀念母亲的蛋糕时,也难以向她启口。

之后,母亲的身体再也支撑不下去了,纵然我们姐弟4人有多么的不愿意。母亲再也没办法为我们烘焙蛋糕了。

母亲过世后,我们在收拾她的遗物时,翻出了一本本收藏很好的蛋糕食谱,我舍不得母亲的心血就这样丢弃,所以我毅然的保管下来。

如今,每每翻看母亲的蛋糕食谱,对她的思念倍感至深。可能受到母亲的感染,我偶尔也会剪贴蛋糕食谱,虽然鲜少动手烘焙。

自从女儿出世后,我这还是第一次亲手烘蛋糕给她吃。看女儿吃得津津有味的样子,这让我回忆起母亲做蛋糕给我们吃的情形,我的泪水就忍不住夺眶而出。

原来,母亲的爱心蛋糕已慢慢的在我心中烘焙起来,而我能做的就是把这份爱心传递给女儿,届时希望她能把它传承到下一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