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8日星期六

码头散步

【Kpg.Telaga Air走走手札】

文/小雪

“改天再来,这儿又是什么样的面貌?”

离开码头,我默默问了问自己。

发展的洪流下,希望不该逐渐消失的,是一座城市一个地方不会重来的底蕴以及味道。

悠闲的星期天上午,特地驱车到马当红桥再往上一段路途的码头。小路改道了,打桩机停在岸边,依现场工程情况看来,这里将筑起堤岸。“我们的回忆,有点改变了…”他说的,是眼前的情景。

一如往常,带着散步的心情在码头四处走走。

肚子饿了,就随性购买以褐色油纸包成锥形的椰浆饭、椰水加上数串售价各50仙的烤鸡肉。没有餐具?灵机一动,以烤肉串的竹签当筷子,有滋有味的在树荫下面向大海用餐。不知是否心情惬意的关系?这顿风味特别的一餐就像比市区售价40仙一串的“沙爹”大两倍的烤鸡肉,让人念念不忘!

偶尔一阵海风吹拂,艳阳下依旧觉得凉快。没有匆促追赶的浮光掠影,慢半拍的欣赏这幅有温度的画。生活的步伐,有时不该如此吗?暂时抛开恼人的郁闷,散步去!

空气里飘浮着静谧气氛。炎热的五月天,码头上钓友专注垂钓,停靠在浅滩的几艘小船偶尔随着浪潮晃动、然后归于平静。

除了小吃和饮料,码头附近少不了贩售新鲜海产的摊档,马来档主见到游人即参杂着福建话卖力招徕。
路经一个摊位,亲切的档主问:“Undang?”,上回曾经向他购买石鲈,当时这位随和的档主还主动减掉零头给我呢。

“Sudah ada”我有点不好意思的笑道。“Ok”,档主仍然笑脸以对。是不是靠山面海的人儿,都有着一份豁达的性格?不论是叮咛我们小心脚下残旧木板渡头的船夫抑或和蔼的摊贩,都给我这样的感觉。

我突然想:国家独立50年,谁说我们有种族问题?炒作挑起课题的,反而是有心人。不是吗?

回途,蜿蜒的公路上,没什么车子,积雨云来了…念及我们私藏的回忆——那时,缘分在这里埋下日后的情愫,码头顿成了我们共同记忆的一页。

这个宁静小甘榜的码头,一般人都唤它“诗巫劳勿”——Kpg.Telaga Air。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