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星期日

写给我身后的山(之一)

•刘寄奴


越过山的另一边
蜿蜒的路攀上
刀耕火种的斜坡
林火洗礼过的山
向我投诉整个砂拉越的风云变故

遥望29公里外的花园城市——猫城
在飘过的烟霾中若隐若现
砂拉越即是这样
每年八月
从邻国飘来的烟霾
天天二十四小时跟着你
不管你爱不爱
恹恹欲病地裹你一身
不论你身处何地
都已天昏地暗
分不清白昼黑夜

我们都在烟霾云海中飘飘欲仙
在这最接近宇宙穹苍的峰顶
最接近天空的地域
近乎狂妄地想:神呵!接我到你的国度去吧!
这些贪污的,世俗的,愚蠢的,病痛的,
软弱的种种种种……
甚至龌龊与肮脏的躯体
梦想再次能够重生
美梦成真,能吗?

说不尽树与树之间的呓语
异族的史话
花花草草的暧昧
林中的幽灵来陪我
伴我渡过山中每一个晨昏岁月

我在山中想了又想,直到声嘶力竭
直到森林轻抚我软弱的身躯
体贴我,爱我,沉睡在他宽阔温暖的胸膛
酣然入梦

2003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