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8日星期六

记忆的歌声

●李笙

我跌坐在冷寂陌生的暗室,记忆从外头窥探着我寥落的心事。那时。

蔡琴如泣如诉的老歌在唱机里缓缓地吐出,催人泪腺的音符在空洞的室内一遍遍回荡,仿佛唱到天荒地老,天寂地寞,悠长而无休止地像一缕叹息久久挥之不去。时间在慢版的歌声里也仿佛停顿下来,聆听我破绽百出而浅薄的梦境。

雨水斜斜滴下开始破落的窗沿,遗留在茫然瞳孔中的水渍慢慢地爬进仿佛生命中无法堵塞的门缝,且漫漶着每一个角落,反潮的室内霉味弥漫驱之不散;雨声,便从白灰的墙壁渗透进来,直到灵魂也一片潮湿。

隔着马路对面,我工作的餐厅的落地长窗在雨景中被割裂成不规则的型状,汽车无声地驶进毫无意义的、一栋栋容颜灰败的建筑。形色匆匆的人们披衣疾走,而没有多余的交谈。我脑海中还依稀看见,各种昏暗的街市图景,因为没有规画而杂乱无章,草草了事,像极了被梦境退回的人生片段,现实竟是如此淡漠、倨傲、哀伤、无序,以致与我原初的意念格格不入。

那时,我总是独自思索着类似关于生命、关于未来、关于梦想这些琐屑却形而上的问题。意识里不断快闪过一万个意念,以致耗尽所有的力气。我曾幻想过的种种美丽情景,仍留驻在每晚梦的边缘,像一只驯良却惧生的小兽不敢靠近我。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时间的潜行中,我并没有获得踏实的答案。

那时,我困坐在被歌声麻醉着思绪的室内久久不动,那些像鬼魂一样的困惑,迷魅着似乎即将炸裂的胸腔。我急于寻找经由我的梦境而蔓生的充沛丰实的生命广场,企图看清雨后交错着冷清与模糊的心灵回光。

入夜,于是我行走在雨后初歇的街上,仿佛进行着一次亟待完成的精神仪式。那些宅第与街巷绸缪不分的建筑群,在华灯初上之际,显得格外和谐,每扇敞开的窗户都透出昏黄的灯光,一些还传出欢愉的笑声,似乎刚刚举行灵魂的节庆而显得特别温馨。我总是无法压抑地想起家。那些混乱错置的情绪适时爆发出来,像低低垂落的大树枝叶,饱吸雨水后总是特别容易伤感,只待一阵轻风来摇撼便簌簌落下沉重的泪。

那一年,我19岁,生命丰盈而充满缺憾。那一年,我刚刚踏上生命的征途,蔡琴一缕缕哀愁伤感的歌声与我的人生际遇竟然严丝合缝地交叠在一起。

透过记忆的镜头探首眺望,那些沾染秋色的雨水,仿佛淋湿了我即将步入中年心境的梦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