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日星期三

今夜不知时已过

#曾经沧海


自己有个梦想:重新攀登儿时攀登过的高峰,虽然我已不在年青。

在这深夜,风与暗淡的月亮光芒在飞舞,扰我长相思。

荧火虫唤起儿时的记億,就是一闪闪,一段段。

呀。登马当山而已。当然不是很难,山的直度斜线也不是喜马拉雅山那样的经典;只是时空不一样,现在看山已不是山了。

哈哈,那当年看的难道是大树不成?

是树,很多树,大大小小,有百年老老弱弱;有青逡皂白。还有靠山立绩孤单不知名的花树。

此刻的子夜,测试不容分深浅;薄冰激凌叹无诗。自己青少年儿没有用心用功夫学习,苍狂妄想一帆风顺。就是只会一项专业而已,试问今天如何能立足道场?如何站?占?战?

我尤豫,也惶恐。

远处,我神似听到一线轻语:自责与忏悔是没有用的。还是立刻行动吧!

忽然我的视线有若亲昵似春雨在飘移,是自家小猫咪?是整个晚间消遥在林里兼顾找晚餐的猫妈妈吗?

瞬时又似人头晃动,树叶与初雾共舞非舞,我心一下就飞扬起来:这多么像我年少的一窝小朋友呀。

当年呀,无忧郁是我们这一堆小朋友的商标。快乐与手舞足蹈是等号。迎风看云无须愁问路,雨中欣慰笑逐揪老鼠。

那雨停了呢?去爬山了。

想一想,都是家后面的小山岭而已。捉小鸟,采野菜,唱童谣,比赛爬树采红毛丹又不被红蚂蚁叮着……记忆里印象最生刻的是登马当山了。那一次是大工程:因为是小学毕业证书领回家后全学校学生老师一起定江山呀。

我及二位哥哥还有双亲都竭力支持这个全校最大超酷的体育活动,太棒了,欢腾洒脱。人本来就是在这个地球上生活养命,既来之,则安之,后要善待之。当然爬山涉水,游戏的本色精彩,与亲爱的家人,善良的朋友相聚就是最高享受观感,至美纵然不是永恒,大慨就在那一刻开始吧。

回想那么一个纯真,洒脱,无忌无束的年代,久远不见面的朋友,我们毫无结盟或任何科技联系,都还是靠单纯的书函往来的亲切……心呀酸呢。

我心悠悠,念古人而泪下,思故友情长。想一想明儿就整装再上马当山脉一游吧,重温当年时,事与心境。呀,是又热盼荡气回肠了。

迎面一滴小水珠,又惊见夜深冷静, 睡意袭人来。

(刊登于2010年3月14日《星座》文艺副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