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日星期三

爱要怎么去爱

#楚天


文心:

你是不是因为窒息而消沉了?

几天里,你的思维就像手机的简讯在浩瀚的天际漫游,找不到接收站般茫然无措。那样漫无目的的微波,不是所有的人都会懂得的,而我偏偏察觉了你的波动。

你是在苦闷吗?

你是在分裂吗?

我想起日本优秀的文艺评论家厨川百村的《苦闷的象徵》以及美国的汤玛斯·佛里曼《世界是平的》书中的话來。但那些毕竟是属於他们认知的东西,而你呢?

我喜欢苦闷与分裂。细胞分裂中有无丝分裂,有丝分裂及减数分裂的分别,同样的你的文学的苦闷与分裂也少不了这样的成长。我不知道你会选择那一种分裂法,但我相信不论是那一种,它都自发性地进行着。

也许你会问:自发性会有线索,迹象可循吗?

当然是有的,不然文艺心理学怎能被创作出来呢!要知道,没有创造就没有发展呀!不过,我不知道你是不是把分裂当成永远的苦闷,还是苦闷后的喜悦,而且你愿意等待这样的喜悦。

如果你连等待也不愿意,那么你的苦闷不过是追求速成的解脱,就像不想经过作茧自缚的蛹,注定美丽是幻想的泡沫,蜕变是可怜的早夭。

要知道天是不妒英才的,而是英才自负而过於脆弱啊!

你是不是脆弱得不堪一击?!

脆弱不是要你情感泛滥成灾,黛玉葬花是情感的泛滥,读了宋词而自杀也是情感的泛滥。难道你不能将泛滥的泥沼变成沃土,去梳理去开垦去剪断理还乱的纠缠吗?不梳理的情感就像泥沼,会让人越陷越深。可惜的是,有太多的人不想去梳理,反而以为时间是最好的调解剂,抱著“船到桥头自然直”得过且过的心态。而你不正是这样吗?

卡夫卡的《异形记》是一种分裂,它变异出可贵的人性。这样的人性正如同你的苦闷,不过他懂得提炼成并粹取结晶。而你,竟让我担忧。

我担忧你的苦闷与分裂像极扩散的癌症,化疗电疗只是加速摧毁免疫系统的溃败。

我不想悼念你,就如同海伦·凯勒不去悼念没有勇气的哀伤!

文学
漫游天地间,何须犹自怜



文学:

“我是不是真得很丑陋?!”

那天,我不小心把朋友的秘密放上网了。我天真地以为道歉可以了事,没想到────

他们说我在网络上写的是曝露他人隐私,虽然不具真实姓名,不过含沙射影了,所以不能轻易地道歉了事。我不敢告诉爸妈,更没有人可以诉说!

“写甚么写,写到惹出事来!”

“早就叫你不要上网去玩那些东西,就是不听!”

“喜欢写作,爱好文学,我呸!”

“你惹祸上身,还要家人陪葬吗?”
哥知道後,我肯定完了。我该怎么办呢?!
我手写我口,难道我心口如一不对吗?

“没想到她的内心是这么丑陋的,真是知人知面不知心!”

“亏你对他这么好。我看一切信任都是假的!”

他们围剿我,说我假借你的名,行扰乱破坏之能事。可是我没有,我真的没有!我可以对天发誓,若有,我愿遭天谴!但,我还是唤不回已经逝去的友谊啊!

我好挫败,好受伤,好无助,也好无奈!

你知道吗?

你知道吗────你────知────道────吗────?

我关闭和你的关系好吗?

心文
丑陋,还是真实?



心文:

你当然可以关闭和我的所有关系。但你必须确保永远不会想我!

我不是过於自恋,而是要你知道我从来没要求你会爱上我!

关闭键盘不过是弹指间的游戏,请问你要关闭的究竟是甚么呢?

我知道有太多人玩著部落格世界的同时,也将亲情、友情、爱情的故事开放地交流,甚至八卦的流言蜚语都成了夜里最迷人、最挑逗的诱惑。那里,有着无限的‘自由与民主’可以尽情挥霍,有着无限的‘青春与欲望’可以堕落糜烂。

“畅所欲言吧!”所有人都这么呼吁。

“反正没有人会知道你是谁!”

你知道吗?这就是你们这群90後的天真以为。

你们都忘了我,忘了我有无处不在的特点,忘了我永远不属於你们的特点。我是属於大众的,我是属於你的他的每一个人的。每一个愿意让我成为他们心灵中的人,我都属於他们的,但每一个人都不能独占我,这是我的特质。任何独占我的人,都会不自觉地为我失去理智。我只能被驾驭,不能被占有。所以当你说爱上我,你就要有能力承担“拥有我,但占有不了我”的困扰,否则你会迷失自己。有人说“不要在乎天长地久,只要在乎曾经拥有”,我是不是也要用这样的方法来安慰你呢?

我是被分享的,我是被共有的。不要尝试要我为你承诺,因为承诺会让我失去自由,失去生命力。我属於中文、淡米尔文、马来文;属於英文、泰文、西班牙文、希腊文;任何属於自己民族文字创作的,我都属於他们,甚至是口语的,图像的,我的出现都是一个可能。所以我不会因为地域、人种、肤色、国界、落后、文明、过去、现在等而偏爱谁。

我从来都不是滥爱,滥爱是属於那些略懂皮毛或不懂得我的内涵的人们自我以为的一厢情愿。每一个都用自己的文字来博爱我、创造我、提炼我、萃取我的人,我都爱。我爱他们懂得用我来宣达人间万事的种种,发扬人间真、善、美,不然人间是多么单调无趣。因此,你可以想像我是如何地享受爱与被爱了。

被从来爱与被,对我来说是享受,而不是负担!可是你呢?从你们这么多的讯息往来中,我不免发现青春期的你们正如许多过去都曾青春的人们一样,陷在“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处境中。我看待这是一个过程,一个准备成长的过程,一个提炼升华的过程。我期待你正视这过程,并且发现你的问题。

我犹记得你说网络世界的新奇是迷人的。新奇是因为多变,瞬间的多变,不可捉摸的多变。你喜欢这种多变,说它是无限创意,更为重要的是它随时连接虚拟的未知,永远让你充满新鲜感、刺激感及挑战感。

我不希望你成为不懂是非,滥用我,甚至猥亵我的一份子。不过我从来不责备他们,因为我相信他们可能是一时冲动,一时盲目。但我更相信他们的一举一动自然会有“人肉搜寻”来纠正及声讨,不需要我多此一举的。即使没有,时间也将会验证他们的对与错。

你会好奇我是静观其变的坐享其成者,不是吗?

不要为我而困扰,最重要的是你要有自己的思维及主见。

也许,这时你最想摆脱困境,所谓“贫人愁贫贫不去,病人愁病病不疗”,你又何必钻牛角尖呢?

但是,为了爱上我,你必须为自己承诺,承诺你愿意坚持、愿意等待、愿意无悔、愿意守著正确的方向。最近诺贝尔文学得奖者米勒的消息,我想会是值得你学习的榜样。

文学
拥有还是占有?


(刊登于2010年3月28日《星座》文艺副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