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日星期三

礼春

#曾经沧海


春天往往还未到立春就飘然而至,所以对她特别期待,盼望。

挂在屋檐下的盆栽虽然孤单,但切是矜持瞩目又轻盈地提醒春的莅临:白天它就娇憨轻柔道细语,夜间它可忙碌绣新庄,在准备,在活跃,在引导我们,让我们看在眼里面,动在心里,告诉我们时间没有空隙,还是赶紧做功课吧。

对,我们也要做迎新春的功课。

刚拿起扫帚来个大清理,抬头看到楼梯下边有个大蜘蛛在它的网里睡觉,我快速找到去年用过的竹叶竿,等我准备好要用时,蜘蛛网还在,大蜘蛛已不见了。我在担心它会不会溜进我的房间,迎面切飘一阵细雨来了。

是不是我也应该上去阁楼外把早上拿来晒太阳的土豆,新米及菊花茶扛进来呀?这些都是在过年大派用场的好东西。我三步两步抵达阁楼时,细雨已经不细,很「粗」了。

我喘着气在收拾,就看到路边一棵木棉树的花片,花絮翩翩飞舞在清闲的天空,有新掉落的,也有干枯萎的,煞是好看。我呆了一会儿,检起掉落在我眼前的三两片,老是感觉是不是风的力度很清纯,很柔和可亲在提醒我什么呢?

呀,春雨也是有些懒洋洋的。

我切感到空气还是有少许热气,雨水慢慢又怯弱了,刚刚还是稠中带密,真是细腻得很。

我头顶着雨珠从阁楼步回到屋内,一阵的茉莉花茶香就迎接我了。哇,还夹着欢笑声呢。原来一屋子都是儿时久违的好朋友齐聚一堂在兴奋地吱喳,又高兴,又带着洗刷工具,我深感窝心,多年未重逢,未细诉长短,我已经流泪了。

奇妙的早春已经为我挂上开心的笑靥,听到了吗?人与花在笑,屋里与外都波动着跳跃着春的润雨,风的轻盈,可爱的小猫眯着眼在娇语呢。


(刊登于2010年3月28日《星座》文艺副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