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日星期三

赎罪

#静思


又是一个慵懒的午后。

坐在咖啡屋靠窗的位子,玻璃窗外的风景就像一幅会动的油画。对面钟表店的老伯伯照例在懒椅上打着瞌睡。那些款式过时而陈旧的钟表不敢奢求任何一个路过的年轻人的注意。他们是被时间淘汰的一群。

同样的午后,同样的咖啡屋,同样的靠窗位子,只是那时的他并不是孤身一人。在他的对面,坐着腼腆的她。她的脸上写着青涩的初恋;而他的心泛起的却是邪恶的念头。为了他,她把封闭的心打开了。殊不知,他要的,是她圣洁的身体。

就在那一晚,他对她提出了非分的要求。就这样,他失去了她。

“峪诗……对不起。”
“你后悔了?”
“……”
“你不需要离开我,只要以后不要这样就好了。”
“不,这是最好的选择,也是唯一的选择。我要为自己赎罪。”

为自己赎罪。他记得自己说过这样的话。他决心把那张青涩的脸庞从记忆里删除,连同这句赎罪的话一起删除。然后带着崭新的心情成为另一个人的新郎。他对上帝发誓,这一次,他是认真的。

穿着结婚礼服的他,已经完完全全地把十八岁的骗局抛在脑后,也把路上所有车子抛在脑后,他心急的渴望亲吻新娘的额头。而他的新娘,却再也等不到他的亲吻……

“怎么会发生这种事呢?”
“这新郎真没福气。”
“还好及时送院,不然恐怕救不活了。你没听医生怎么说的吗?”
“可是他以后走路都会不方便,新娘这么年轻,她受得了吗?”
“听说是有一个路人及时叫的救护车,多亏了她!你知道是谁吗?我想我们应该跟他道个谢的!”
“好像是叫做峪诗的女孩!”
“不过她没留下联络方式。”
“不过她有留下一张字条。”
“什么?”
“坚强是赎罪的方式之一。”

他拄着拐杖走到打瞌睡的老伯伯身边,把他叫醒,买了一只手表。

“真难得,很少年轻人会喜欢这种款式。其实是他们不识货,这大概是十年前出的款式,现在已经很少见了,有钱要买都买不到。”
“是啊,十年的时间,要买也买不到了。”


(刊登于2010年4月11日《星座》文艺副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