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日星期三

一壶越沉越香的酒

#(北大)卓雨浓


踩着那一块块发亮的瓷砖,我依然可以感受到瓷砖下的黄泥地。一片片被油漆粉刷过的城墙,依然透露了一丝丝的怀旧感。拆毁的建筑,建起了一座座华丽的大厦,但似乎还能从隙缝中看见那历史的景色。四合院里的大树,在一座座亮丽的建筑中更加显得格格不入。路上拥挤的人潮,但我听不到任何叫卖声,呼吸着这古老的气息,闭起双眼想要寻找那几千年的文化。沉重的步伐仿佛踩在冬天的大雪,一步一步的我就这样走进了北京。

这个充满着古色古香的城市,一直是我向往的。每一个脚步都好像踩进了历史的阶梯。身边每一片叶子在风的鼓舞下透露了,细细沙沙地诉说着古老的故事。每一个砖块都经历了这历史及文化的摧残。这不是一天两天能够造就的,这些都是几千年的沉淀。仿佛老酒般,越沉越香。一颗颗陌生的眼睛,注视着你的一举一动。他们脸上的尘埃,肩上沉重的包囊,不禁流露出这岁月的摧残。时代的变化,社会的转化,时间的流逝不仅为北京城带来了新的面貌,也不禁透露了这虚假的华丽。

奥运的到来是全球华人的骄傲,是北京的光荣。几千年前的皇帝也似乎在等待这文明的一刻。奥运的袭击,翻新了这古老的面纱,将一块块的砖瓦用发亮的瓷砖填补。破旧的城墙被从新刷,破窄的胡同被改为道路。霓虹灯取代了烛光的阴柔,发亮的招牌在玻璃的反射下显得更加闪耀。荣耀总是一时的,那辉煌的一刻总是只有那一瞬间。风光后的北京仿佛台风袭击后的都市,透露了无限的漏洞和瑕疵。难道这就是我们所谓的文明?所谓的发达?所谓的跟上世界的脚步吗?

还没学会走路就想飞,这是不可能的。连地基都没扎稳的建筑要怎么盖起来呢?还在支支吾吾的小孩又怎能朗读呢?的确,我必须承认,北京在外观规划上确实可以媲美外国。那些发达科技的产品,华丽的建筑,好比冬天后的花草,绽放着华丽的美貌。但这华丽背后的空壳却再一次打破了这场美梦。就好像一颗完美无缺的苹果,掰开来却是发霉的。看似文明的城市,其实却暗藏了黑暗不为人知的一面。而这就是素质问题。北京改变了人们唾弃的腐朽,但却改变不了人类素质的腐败。拥挤的人潮,个个牙尖嘴利的面孔透露不出一丝的人情及温暖。市场中的真真假假早已湮没了消费者。身边的一口痰,一把鼻涕溅得到处都是他们却习以为常。红灯闪闪的警示却未能停止司机的鲁莽。路人在人行道上随时有车祸的危险。每一份没一秒都活在危机中,喝下去的这杯牛奶不知道又是不是下一个三聚氰氨。虚虚假假,你永远无法预测你是否已经被欺骗了。这难道是我们的愚蠢还是他们的奸诈?这就是所谓的素质问题。一个城市是否发达成功,不是在于他拥有多少的世界第一,不是在于它是否有比人家更多的财富。而是这城市是否存在素质修养。这就仿佛一瓶红酒,酒瓶的华丽不能使它成为最好的红酒。反而是那沉淀多年的红酒才是关键。因此,我认为我们必须将眼光放远。而不只是局限在当前的华丽,这是虚荣的!今天你成功了,所有人都在赞扬你的表现。但掌声过后呢?回过头来看,却是一场空。

我们不能怪谁,因为这些或许是文化背景摧残的强迫而造成的后遗症。但看到了缺点我们就应该抓住重点,对症下药。我知道这不是一天两天的工程,而是需要长时间的调试和教育。但这不就才是我们应该关注的吗?那些堆得像金山的钱与其将它们浪费在华丽的虚假上,我认为这些钱更能为社会带来更多的益处。试想想,将这些钱拨开落后地区发展教育,为下一代改头换面,这不更能为中国的未来贡献吗?中国是我们的祖国,是全球华人的中心。十年后,二十年后,甚至一百年后,我希望不是看到一层层华丽的外衣在不停的更换,而是这衣服里面的内容。时光将会使北京这壶酒,越沉越香。直到这壶酒成为世界上最好的酒。


(刊登于2010年4月25日《星座》文艺副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