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日星期三

冲出生命的迷惑

2008年连心文学奖佳作

#蓝溪



想起表妹告诉我,你的遭遇,让我不禁哗然。

屈指数一数,你我已有三年没见面了。最后一次,是在外婆家相见。而现在的你,还好吗?身在何处呢?

自从实习完毕后,失业整整八个月。我的心可说是急如火焚,七上八下的。柴、米、油、盐,可是个天大的问题。虽然爸妈养得起我,可是面对家境并不富裕的我来说,讨工同面试的开费,可是笔额外的开销。不能补贴家用的我,怎能开口伸手向父母索取额外的花费呢?

在等待得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只好致电挨间挨校的询问临教空缺。而你我的缘分,就在那时掀起……

你我相遇在二姨那间古老的商店。记得当时二姨叫你帮我拿行李上楼时,我还在质疑你是谁。后来才知道,你是在店里打工的外劳小妹,客籍人士。而对你的印象深刻,是你拿口五音不全的潮州音。音虽不顺,但却听得懂。音调轻得仿佛是微风吹过的风声。

你,拥有一对亮澄的双眼,一头及耳的短发同黝黑的皮肤。个子并不高,笑起来一对深凹的酒窝,若隐若现。因为家境的关系,令你不能像一般同龄的少女一样去上课,享受无忧无虑的学子生涯。你常说,很羡慕表妹们拥有一个可称得上是富裕的家庭,能够穿着白衣蓝裙去上学。当时你还说,如果是你的话,你会好好的珍惜这样的家庭,决不会对家人大声吼叫。如今,句句犹新,犹如在耳边刚想起。

在那执教的日子,幸亏有你陪伴我,才不至于那么的无聊。而你,每一次吃饭的时候,总不忘开口叫人。脸上永远挂着笑容。每一次,我放学回家,你都会问我有没有需要帮忙的地方。而接近考试的时期,那堆如山高的试卷,都是你帮我一起整理的。你我的房间就隔着一道木墙。而你我往往都会隔着那片一寸的木墙聊天,尤其是在就寝的时刻。

也因为与你相寝在隔邻,我才能侥幸的逃过一劫。学校的学生,简直是孺子不可教也。不只无心向学,目无尊长,还刁蛮无理。甚至还挑战师长。原本已病情不轻的我,忙于训导学生同试卷之间;搞得生病三个星期都没有去看医生,只靠自己买药吃。却没想到病魔已经入侵我的肺部,闪亮着红灯。

有一天晚上,三更半夜突然喘不过气,从床上一跳而起。那晚的我,拼命的拉开门锁,却无法把房门打开。就这样的一边拼命歇斯底里地吸气,一边拼命的拍打房门。直到你被我的拍门声吵醒,跑出来。而我也在那一瞬间才想到,那晚自己下了两个锁。那一刻,我拉开了上面的小锁;推开门,冲了出来跪在地上拼命吸气。而你急忙跑来拍打我的肩膀,直到那口气喘了过来;我的全身也在那一刻虚脱了,软趴了下来。

隔天周会的教师节,望着一脸失望和疑问的学生;接过他们亲手制作的卡片和食物,同校长说了一声,刻不容缓的飞车回家。没想到因为一时疏忽没就医,却带来了连续两个月的难忘回忆。

由于那里医疗措施缺乏,爸妈希望我每天来回好照顾我。那八十八公里的路程对当时的我来说,像是行走八千里路一样的漫长、煎熬。只要一咳嗽,我就如坐针毡似的,面临大敌般。无论早午,只要一吸到寒冷的空气或咳嗽,我就会喘不过气。除了不能开冷气,热如火炉之外,怕的是开车开到一半,一咳嗽就喘不过气了。而握着驾驶盘的我,就会放慢速度,有时甚至停在路旁直到能呼吸了,才走。

连续一个星期的来回,由于下午有补课,加上体力无法负荷,我选择留下来过夜。之后每晚由你陪我同眠。只要我半夜一咳嗽,你就会充当我的父母,从熟睡中爬起来为我拍打背部,倒上一杯热水。那段日子,可辛苦你了。白天要看顾店,晚上要照顾我这个病人。精神上的煎熬加上睡眠不足,令你的体重急速下降。看着这样的你,令我想起之前父母彻夜未眠照顾我的日子;让我明白了双亲的伟大,也了解了佛家说的:“肌肤受之于父母,病在儿身,痛彻父母心”。

我的这条命,是你救回来的。如果当天晚上你没有听到我拍打房门的声音,现在的我已经不在人间了……

你知道吗?当我听到表妹诉说你的遭遇时,我有多么的心疼和替你感到不值。为什么会这样呢?命运之神似乎没有眷顾你的意思。

未知何故,你向二姨提起离开的念头。离开后,你到别家店打工。在那,你认识了披着狼衣的男人。未受过教育的你,误以为可以嫁个好人家,无忧无虑的过日子,不用回到家乡去。没想到,却是场恶梦的开始。爱情,可以让一个人变得坚强。但是,也可以毁了一个人。尤其是这种爱,根本是包裹着糖衣的陷阱,把你推下万劫不复的地狱。

因为爱和无法控制的情欲,你献出了你的贞操。怀着孩子的你,甚至不懂孩子的父亲是谁。而面对玩弄你感情的两个男人,你无能为力要求他们负责。即将临盆的你,在家中由母亲为你接生。哪知胎儿太迟出来,在肚里窒息了而逝了。那残忍的一幕,任谁联想到都会心酸;更何况是亲身经历的你,更是情何以堪呢?

眼睁睁的看着自己辛辛苦苦怀胎十月的生命,刹那间变成一具没有呼吸的躯体,你心中肯定不好受。为人母者的喜悦,在那一刻间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崩溃。心灵受到的创伤,肯定比生理上来得痛苦、难忘。你心中的伤口,几时才能结疤、痊愈呢?之后,你就失去了音讯,现在也不知身在何方。

你知道吗?在我的心中,我已无形中把你当作自己的妹妹看待。我为你的遭遇感到心疼。但也为你的愚昧与天真感到遗憾和惋惜。为何你会这样糊涂呢?可是,事已至此,姐姐我已无话可说。

妹妹,姐姐想对你说:“富裕的生活,并不能保证你的终身幸福。而爱情,也不能担保永远甜蜜。唯有懂得自爱的女孩,才会懂得爱人与被爱。”

姐姐真心的希望今后你可以从迷雾中看清你的未来,冲出生命的迷惑,不再迷失自己。好好的找份工作,好好的活下去。也期待你可以觅个好人家,踏踏实实的老实人;懂得爱护你的男人,过完你的下半生。


(刊登于2010年4月11日《星座》文艺副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