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2日星期六

偷偷爱上你

#楚天


文学:

每一次想对你说出我的心意时,就想起了这首歌。

“Words, don’t come easy to me
How can I find a way to make you see I love you
Words don’t come easy
Words don’t come easy to me
This is the only way for me to say I love you
Words don’t come easy
……………………
There’s no hidden meaning you know and I
When I say I love you honey
Please believe I really do
…………………….
How can I find the way to make you see
I love you
……………………..
Words don’t come easy”

那是F.R DAVID唱红的情歌“WORDS"(千言万语),同时也是我青涩爱意的写照。

也许你不会知道,这是我第n次写信给你了。

你从来不回信给我,也不尝试靠近我,更不知道我的心意。但我不怪你,因为你是不可能收到我的信,就像我收不到你对我的感情一样。

这是我对你的惩罚,也是对我自己的折磨。可偏偏是我自己受了伤,而你却一笑而过。我的心意就像每个爱慕你的人们一样,永远只有自己懂,而你彷佛是千里之外的旁观者,收集著我们欲语还休的情愫,将满怀的激荡、腼腆以及不知所措,编织成你满脸的神采飞扬。不过你笃定地伪装,仍旧静穆地不动声色,反而更让我对你爱恋不已。

也许,“得不到的永远是最美的"成了我和他们一样的想法,共同的追求,於是我们才会不断地在网络的路上,把黑夜编织成88个星座,并配对了2个。我们遗憾浩瀚的星空已是千年的寂寞,那么红尘中的我们又怎能不是寂寞中的寂寞呢?

我是最不会写字的,你是知道的。我敲著键盘把BLOG(部落格),或者MSN或者电邮变成火星文的“标新立异”,你就可以知道我的程度落後到甚么样的地步了。

哈哈,让你见笑了──────我知道你一定笑我为什么可以写出近4千字的火星文,而区区2百字的作文却写不出来;我知道你一定笑我笨笨的脑袋怎么可能写出这么多东西,而好好地写像样的可看的东西却要绞尽脑汁;我知道你一定笑我明明知道你靠得很近,却怎么也感觉不到你的贴近,於是我对你有了疯狂了爱意。

哈哈,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坐在电脑前,我一定马上进入状况!

哈哈,我也知道你一定笑我永远只有这样的答案,而且是标准的答案。

你曾告诉我说只要我能用正楷的文字把作文写好,你就一定会跟我约会。你讨厌火星文,说看不懂,所以也讨厌我屡劝不听,於是你跟我保持了距离。因此,我常孤单寂寞。这样的孤单寂寞,我想你是不会懂得。

你知道吗?我常听著周传雄的《当你孤单你会想起谁》以及周华健的《孤枕难眠》,还有最近很流行梁静茹的《崇拜》以及林俊杰与蔡卓妍合唱的《小酒涡》。睡前,听著这些歌;做著功课,听著这些歌;独处时,听著这些歌。听著这些歌已成了习惯,就像不得不想你的习惯。

但是,火星文在网络中大行其道是我始料未及的。听说还出现了网络小说、散文、诗歌等等让人风靡不已。在网络中还有这么多与我志同道合的人,真是很兴奋的一件事,可惜你对我的成就一点关心也没有,甚至我遭人辱骂、轻蔑时也得不到你一丝的慰问。我气你,恨你,讨厌你──────我气愤地关闭了部落格,关闭了对你的一切联系。

朋友说:“他凭什么这样对你?!”
我说:“算了,他根本不知道我爱他。不知者,不罪!”
朋友说:“这不是罪不罪的问题,是值不值得的问题!”
我说:“只要我认为值得就行了,你不要管!”
朋友说:“真被你气死!不理你了!”

我的朋友就是这样离我而去的。他们不理解我也就算了,可怎么连你也不懂我一再暗示的心事。还是你要我像张爱玲一样,死後才有作品拍成电影的骄傲,或是要等《尤里西斯》在百年后成为名著时,你才愿意告诉我:“我一直都没离开”,而我才有伪装的恍然:“原来你也在这里。”

“────那一个人是不是在我的梦里,
为什么我用尽全身力气却换来半生回忆────”

刘若英低沉的声音,唱得我自怜起来。

为何总是这样,在我心中深藏著你?!

唉,还是不写了。

你,窥探了我的所有,而我对你仍是一无所知!

夜里,睡了才是对你最好的遗忘。

  心文
月的星空下随笔

心文:

不经意读到你的信,就像明明可以相恋的爱人却不知彼此都期待那一份默契,那一份交汇。

我猜,你一定很喜欢听歌,而且也把听歌当成感情的寄托。

你让我想起常令人疑惑的课题:歌是文学吗?

这样的课题可以有好几种问法,比如:什么东西才可以被称为文学、怎么样的写作才算是文学、文学是怎样出现的────

我想,你也有这样的困扰吧!不然,你不会想我想得要遗忘。

我鼓励你写,任何方式的写,天马行空的写,没有规则的写、畅所欲言的写、多种文字的写────但最重要的是:要有属于自己的东西。

属于自己的东西是没有抄袭的、没有造作的、没有伪饰的、没有任何让人不快的────他呈现的面貌是“真”。

“真”就像你的朋友痛快地骂你,而你又心甘情愿地接纳。你所感受到的不是不痛不痒,而是契入心扉的淋漓尽致。

你的朋友骂得真痛快,而你又好傻,傻得无可救药。不过,我知道你的寂寞没人能懂,於是你只好藉著想我,诉说了一些的心事。我说一些的心事是你在部落格以及日记的零零落落。

不过,我有所担心。我担心你就像清朝王国维在《人间词话》里说的“不多阅世”的毛病,据我所知有这样毛病的人太多了。对于他们,我不知道怎么开口说,因为僵化的思维已经定型后,我已无能为力了,除非他们能有自知之明外,更要有肯改变的毅力及胸襟。而你,正开始步入他们的后尘,因此我担心你在电脑前将所有虚拟当成阅历,并养成自以为是的习惯。

文学是不能自以为是的。文学是多元的思维、丰富的人生、浩瀚的宇宙。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自傲地执其牛耳或独占鳖头。

爱写写东西也算是毛病吗?我猜你一定会反问。

我非常鼓励、也非常支持你爱写写东西的毛病,这样的习惯比光说不练地说喜欢我、爱上我的人强上千百倍,甚至是亿万倍。坦白说,也只有愿意写的人,才能靠近我、贴近我。而那些孜孜不倦地写,由始至终坚持不懈的人更是我的偶像。他们原以为是我的拥躉,谦卑地崇敬地拥护我,但实际上我更是对他们钦佩与景仰。

没有他们,我没有存在的地位可言啊!

我们应该感谢仓颉的造字,也应该感谢更早的陶文以及壁画,是那些爱写写涂涂的人为你留下资料,为你提供了素材。他们开启了我,也开启了文明。因此,我相信你比那些人更行。

很多人常爱说:“写作,太难了,文学离我太远了!”,你就应该信以为真吗?

每每听到这样的话,我都爱窃笑和叹惜。我窃笑他们的无知,我叹惜他们的胆怯。没有勇气的人,就没有冒险犯难的精神。但胆怯的人,注定没有勇气,注定是一事无成,注定无法爱上一个人。

也许你以为偷偷爱上一个人,可以自恋地享有暗恋的滋味,那恐怕是一厢情愿的单恋了。但从你信中,我可以自信地说,大胆地说,甚至可以不用怀疑地说:“你偷偷爱上了我。”

别怀疑,也别质疑我偷看了你的一切,更不要责骂我偷窥了你不能说的秘密。我没有一眼望穿的能力,但我有强烈的感知能力。但它不是第六感,或是超能力,而是对你的文字有清晰的阅读能力。
其实,你应该怪自己,怪自己爱写写东西的毛病。

你可以骂我找托辞的藉口,就像不负责任的人爱找千百个理由或藉口只为了圆一个谎。但请你不妨想想,究竟是谁将感情在文字中渲泄,究竟是谁想攀登文学的高峰?

如果你坚持持要骂我,有一本书就值得你去读一读,那是许多年前胡依嘉写的《小依的私密日记》,有16位名家倾心推荐。我不是名家,不做推荐,只建议你读,然後向她取经。

讲到取经,我想起有人问起一个有趣的问题:写作的人是不是要从古典文学中汲取养分?那是一个电台的节目。我犹记得回答的作家,暂且称他为作家,用朗朗的笑声回答:“请问有人愿意将养分浪费吗?流行歌曲也有养分,我的朋友就是常听流行歌曲而写出很好的散文,连我都自叹不如!”

我想你也有这样的困扰:什么书该看,什么书不该看?当你还在学习的时候,我不喜欢你有这样的分别心。这样的分别心是你在画地自限,是你害怕失败以及想超捷径的心理表现。学习要广要深,立志要高要远,方向要定要坚,这是恒常的道理,希望你敞开胸怀,多涉猎多触类旁通。你沉迷於网络,以为找到了文学的真相,这就是分别心作祟的结果。所以,你要懂得适可而止。

我写了太多,夜也深了。想起洛夫的《子夜读信》,就用这首诗送你吧!

字夜的灯
是一条未穿衣裳的
小河

你的信像一尾鱼游来
读水的温暖
读你额伤动人的鳞片
读江河如读一面镜
读镜中你的笑
如读泡沫

                              文学
                       你梦里的星天下涂鸦

文学:

我又被骂了,你知道吗?

你知道吗?你知道吗?你──知──道──吗──?

爸说写作不能当饭吃,这里不是中国、台湾、香港,也不是欧美。这里是马来西亚,这里是小小的古晋!

老师说美术没有用,分数不用记入月报表,免得影响平均分数!

妈说,只会华文和美术,读什么书?!将来就用华文和美术吃饭吗?

哥说,连个奖都没得,还说喜爱文学,喜爱艺术,像话吗!

唉,我好烦,好烦,好烦。

为什么都是他们要的?而我呢?

有谁能教教我呢!

                                心文
                           苦恼的夜里窒息


心文:

游鸿明有一首歌《你说你比较习惯一个人》你有听过吗?

没听过也没关系,其实我想让你知道,喜爱文学,喜爱艺术的人都要懂得习惯一个人。习惯一个人不是要你离群索居,而是明白拥有距离是必然的。

拥有距离,不是产生距离。拥有距离是主动的感知,产生距离是被动的认知。你原本就不必为这个困扰,你只要一心一意地为你所喜爱的东西努力去成就,没有人有资格去否定你的错他的对,因为连他们都不喜欢被否定对与错。他们比你更期待被肯定,只是忘得一乾二净了。可惜的是,有太多人忘了他们曾有的年少的岁月里,曾经像你一样,为了文学、艺术之路而振奋不已,但后来都消沉了。

他们没想过问题究竟出在哪里,要怎么去解决,反而却牢记著要为後人或他人建言。这也就是为什么你的家人和老师有那么语重心长的话了。

其实,他们没错,你也没错。我们也不能用对与错来区分胜负,因为对错胜负本来就不存在,所存在的只有思考的角度和距离罢了。

因此,要怎样教你呢?但请你相信他们,他们的本意都是善良的。

就因为大家都是善良的,你在文学的世界里也都会看见善良的每一个人。可惜,太多的文学作品使用“丑”与“恶”来突显善良的重要性。你知道这是什么原因吗?

先让你的脑筋动一动,暂时不告诉你答案。

                                文学
                      天地都安静,一个人的世界里

(刊登于2009年7月26日《星座》文艺副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