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2日星期六

我·乡

2008年度北斗星文学奖佳作

#寂光子


你本该是我漂泊的终站
为何我却没有回归的安全感
当母亲熟悉的歌声渐渐变得陌生
不知是我背弃了你还是你遗忘了我
这个只知前进不懂回头的
小孩

我肯定而你也知道
这片胶林聆听过我坠地的嚎啕
这块土地吮吸过我劳作的汗水
这条大河洗涤过我伤口的血痕
这处阳光闪耀过我憧憬的未来
在那已经褪色但线条依然鲜明的
年代

你知道而我也明白
无常是宿命式的破坏
天长地久只是幼稚少年的幻觉
既然变了一张脸也就换了一颗心
粗糙的肉体裹上艳冶的色彩
我终究无法体会你
倍受摧残折磨
还能如此坦然的
自在

我只好也只能用最积极的无奈
向你启建一坛流光的祭典
在香火荡然之际请听我说
我的离开是为了回来
而我的回来
竟又是为了再一次的
离开


注:砂州中区的沐胶经济发展一日千里,高度的建设让这里的人忙着赚钱而忘了人文素养,到处只见空虚肤浅的利益活动,儿时那种浓厚的人情味和深沉的文化气息日益淡薄,离乡多年再回来,物非人非,我迷惘了:这里还是我的故乡吗……

(刊登于2009年8月9日《星座》文艺副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