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星期五

可可园的童年

#李素慧


我是独生女,没有兄弟姐妹,小时候都跟邻家小朋友一起游山玩水。家附近有一条小河,还有广阔的可可园。

我最开心的日子就在可可园里渡过。父亲是可可园的管工,员工多数是比达友族,所以小时候我是一位会讲比达友话的华人,我一直都感到很自豪。

每天一大清早,时间一到自动起床,吃过早餐后就跟邻家小孩到可可园玩耍。有时也会跟爸爸监管的工人要些青绿色的可可种子吃。可可种子还没成熟时是很清甜的。心血来潮时,我和邻家小孩也喜欢跑到可可树下采可可,然后帮工友们把可可壳敲开再把可可种子放进篮子里。每天下午,工友们就会把可可种子放在烘干机上烘干。可可收成好的时候,我们也会帮忙爸爸把可可种子烘干,然后再批发给商家制成可可粉或巧克力。

除此之外,我们几个小丫头也常去妈妈的菜园玩耍。我们帮妈妈把泥土弄松,便于妈妈把各式各样的菜籽置入泥土中,浇水后就等收成了。菜园附近,妈妈也养了些鸡鸭。傍晚时间我会帮妈妈喂养这些小宝贝。

可可园的夜晚没什么好玩的事。那时电力供应不足,晚上只能靠发电机把屋子照亮。我因而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

自搬离可可园后,再没有再回去过。最近听说可可园已经卖了。可可园旁边那间饮食店旁也被商家租用了一些地方开了一间迷你动物园。每次和朋友到那儿喝茶聊天,我都告诉他们:“我曾经在这儿渡过快乐的童年!”

(刊登于2009年5月10日《星座》文艺副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