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星期五

画花坛

#田思


学校图书馆前面有一片草坪。有一年,为了美化校园,学长团的同学们趁假期在草坪上挖了两个小池塘,培植了一些红色和白色的荷花。那年小雅刚进来读初中,她喜欢在上完图书馆后,站在荷花池畔观赏满池亭亭的娇艳;特别是晴天时看到自己白衣黑裙的倒影,心儿就像那小小蝴蝶一样舞踊起来。

小雅念初二时,生活忙碌而又充实。除了努力读书,她还当了华文学会的干事。她特别喜欢音乐和绘画,放学后常跑到礼堂弹奏她正在修习的第六级钢琴课程。休息时她常漫步荷花池边,看几只小青蛙在荷叶上跳跃,她觉得很像键盘上的黑白键,脑海中浮现出灵动的旋律。

初三时,小雅发现学校童军团的哥哥姐姐们,在假期中把荷花池加以美化。在两个荷花池中间铺上路基,又绕着池塘筑起两个圆形花坛,像是为绿意盎然的草坪戴上一副会变色的太阳眼镜。小雅看了很开心。她暗下决定,得空时她也要为这两个花坛做点美化工作。

初三毕业了,小雅考到很好的成绩。在等待升读高中的漫长假期中,她每天下午都到邻家教钢琴,想赚点钱帮补明年哥哥念大学的费用。上午很闲空,于是她向校长要求为荷花池的花坛画一些装饰画。校长欣然同意,并且很快找到一位热心家长报效了几罐油漆。

整整一个月,小雅每天都在灿烂的朝阳下准时到学校画花坛。有时有一位学姐帮她,有时候两三位;大多数时间是她一个人在默默工作。

她先为花坛漆上白底,再绘上各种在脑海中构思好的画像。白雪公主、小红帽、七个小矮人……慢慢地占据了花坛的各个角落。在另外一边,许多小雅心中喜爱的卡通人物都不甘寂寞的蹦了出来,有的还抱着乐器,好像在演奏一首池塘交响乐。

小雅每天工作到接近中午,阳光月来越热烈了,小雅的皮肤由浅棕变成了深棕色。小雅爱穿的半截裤也沾满了油漆,好像一幅斑驳的抽象画。

小雅的“油画”工作还没有完工,年尾的雨季却跑来撒野。七个小矮人和许多童话人物,还要来不及藏起百宝袋的小叮当,都淋得浑身湿透,焦急地期待小雅从校门口出现。

日复一日,东北季候风携来的大量雨水总算倾泻得七七八八了。好不容易有一个晴朗的早晨,小雅带着油漆赶到花坛边。她呆住了,瞪大眼睛,几乎不敢相信眼前的景象——

雨水、阳光、青苔、飘动的白云;这些大自然的画师,在小雅停工的十多天内,已帮她做了许多工作。两个花坛的砖垣、内壁和池面,都漶漫出各种若隐若现,深浅不一,纹理千变万化的痕迹,把小雅原先画好的图像装饰得更加美妙动人。

小雅开心极了,她知道在绘画这门艺术上她还有很多东西可以学,而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师。

她重新拿起了漆刷。

10-01-2008

(刊登于2009年5月10日《星座》文艺副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