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星期一

回到七月

《山中纪实五》


#黄庭



七月天,是橡胶树落叶与开花的季节。当绿叶由红转黄,映出满山色彩斑斓,随后片片黄叶飘落,布满山岗,这时候,干旱季节开始了。


落叶后的胶林,枝干光秃秃,颇似北国秋景。不久,嫩叶初现,串串灰白色的橡胶花,夹杂在碧绿的新叶丛中争相绽放;这是胶树一年里最具生机的时刻。八,九月之交,橡胶种子成熟,随著热风吹来,传出此起彼落的胶壳剥裂的劈剥声,然后是橡胶种子散落时击中树叶的沙沙声,连续不断地划破林中的静谧。每一粒落地的种子,代表一个新生命面世,也包含不可预测的未来。


此时,却是割胶生涯最难捱的日子!接连三个月干旱,胶汁产量减半。遍地裂开的胶壳,带著尖刺,每当收工回茅寮”,总要先搜寻和剔出刺入脚底的小刺。最难受的是踏著干燥的坡地,脚底的厚茧裂开一丝丝,翻山越岭时,被撕裂的疼痛苦不堪言。


有一次屋长来访,见我在土油灯下往脚底搽药膏,诧异地说:山里人的脚底裂痕是平常事,可不像你一样裂到流血。他随手拿枝针斜插入脚底,丝毫无痛感觉,过后伸出脚板和我相比,他的茧皮比我厚多几倍,不由佩服地说,真厉害。


当雨水由细丝轻飘转为倾盆瓢泼,燥热的天气变成阴凉,雨季降临了。这时枯叶和带刺的胶壳已腐化,脚底的裂痕也已痊愈,胶汁的产量恢复了正常。可是,雨水频密,一个月割不到十天胶,收入却减少;世事真是一好没两好”呵。


年底,橡胶幼苗已长高盈尺,与杂草争相挺拔。趁著雨季不能割胶,动手清除野草,而杂在草丛中的胶苗也一并被砍倒。虽然隔年胶树会再开花结果,但新生的幼苗仍不能避免被清除的命运;也许冥冥中注定它们短暂的到来,是为了化作护土春泥吧?


多年来,我怀念每年的七月,因为胶林充满生机,但也畏惧七月,因为它带给我许多的困恼和无奈。


(刊登于2009年3月22日《星座》文艺副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