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星期四

三弦琴的联想

2008年连心文学奖佳作奖

#丘梅丰


什么是三弦琴?顾名思义是三条弦的琴。换作是吉他或小提琴的话,没有人不知道。我敢说除了老一辈的人以外,诸如现在的华乐团也很少有这种乐器。偏偏我家就有一个少之又少的三弦琴。

在五十年代,我还在念小学。当时除了收音机以外还没听过电视这个名词。在乡下,到了晚上除了听广播,可说什么娱乐都没有。可是我老爸却有他自得其乐的法宝。你就是想破了脑袋也想不到,原来我家有很多华乐乐器哩。

我常常在想别人家的小孩子都能够在晚上安安静静的做功课。可是我们家就不能,因为老爸不是二胡就是扬琴,不然就是三弦琴,而且弹奏的音乐可不是流行曲,而是古老的潮州音乐。在我们来说不是享受而是受罪。我们众兄弟姐妹对老爸的行为很反感,总是希望他早一点收工。还好,阿妈有时会对爸说小孩子要睡觉,大孩子要做功课,奏完这首歌早点休息吧!

在我们幼小的心灵里,有一个天真的想法,就是把这些乐器送到远远的地方去,让我们看不到听不到的地方去。真是皇天不负有心人,在我念小学六年级的时候,在乡间村长的提议之下成立了一个慈善社。这个慈善社提供各种服务性的活动如有婚丧的时候要有锣鼓队和乐器演奏。由于刚成立而又缺少经费,慈善社也只是商借一间米较的雨盖晒谷场做社场。乐器来源方面,每个人都知道老爸有一套如唢呐、二胡、三弦、扬琴、大锣、大鼓、长短箫、笛子和古筝。在村长的游说之下,商借乐器已成定局。除了要老爸当培训之外,也担保不损坏乐器。每次要用之时一定用车子载来载去,后来为了省麻烦,索性寄存在米较的谷仓库里。然而老爸却担心乐器会被老鼠咬坏,所以要求另外间隔一个房间存放也被村长和业主所接受。

除了古筝以外,所有的乐器都在出借的名单之内。原来在老爸任职的学校有一位女教员在每个星期六下午都来我们家向阿爸学珠算。以前的学校是全日制的,星期六也要上半天课。有一回已经超过预定的时间,阿爸以为她不会来了,就把所有乐器拿出来擦拭一番。不知为何突然心血来潮就叮叮咚咚的弹起古筝来了。等到一首歌奏完女教师也进门了。当她看到这么多乐器的时候,顿时惊讶的说不出话来。我依稀记得那个下午除了谈音乐,好像算盘都没有用到。老爸哪,好像遇到知音人一样,一打开话闸子就谈到天都快黑了才想起还没学珠算哩!也就是打从那天开始,以后的拜六女教师来我们家可不是学珠算而是学古筝了。

女教员学了多久的古筝我们不记得,只知道每个拜六都风雨不改的准时来学。知道有一年年终快要放假的时候阿爸说明年女教员不能来了,因为她已经收到调职的通知信要到外地去教书了。有一件事是我们意想不到的是女教员在离开学校之前突然要求老爸爸古筝出让给她,而老爸无论如何也不答应。因为在当时即使你要学古筝也无从学,要买也无从买。为了这件事,老爸好几个晚上睡不着觉,总是说很后悔收了这个学生。还好阿妈说了一番话老爸就开窍了。原来妈说,我们家里的乐器这么多,何必为了一个古筝而烦恼?你啊,对牛弹琴的时候多,遇到知音的人少。你不是常常称赞她有音乐才华吗?依我看,别说出让,即使送给她也不为过!

到底阿爸和女教员在学校一起任教也好几年了。除了学珠算、学古筝,大家都已经惺惺相惜。听妈说,后来爸真的改变思维就把古筝割爱送给女教员了。

在慈善社的培训学员当中,不知是谁露口风给村长说老爸以前有一个古筝,不过已经送人了。村长知道后又游说老爸不如把乐器捐给慈善社,老爸同样不答应。因为乐器来源不简单,原来所有乐器都是阿公从中国带来的。然而,在村长和众社员三寸不烂之舌的要求之下,老爸只答应借而不捐。不过在我们的印象之中,借和捐差不了多少,因为所有的乐器出门之后就没有再回家了。

凡事都有意外,正当我们以外从此天下太平的时候,三弦琴又回来了。我们战战兢兢的问老爸到底是怎么一回事,阿爸才说所有的乐器都有人玩,唯独这个宝贝无人问津。与其让它在仓库里发霉,不如把它带回家吧!三弦琴虽然回来了,阿爸却很少弹,只有在百无聊赖的时候他才弹一会儿。

阿爸其实很爱我们的,只是我们年纪小体会不到。在我们长大后,为了感恩和弥补过去对老爸的反感和不敬,我又买了二胡和扬琴给他。可是老爸已经没有从前的雄心壮志,只是偶尔拉一下二胡或者把扬琴拿出来让小锤子在琴弦上飞舞弹奏着我们不知道的音乐。

阿爸离开我们后,我们才体会到他怎样含辛茹苦把我们抚养长大,当初我们又怎样错怪他拨弄乐器吵得我们不能好好做功课。如今子欲养而亲不在,徒呼无奈!

奉劝世人:孝亲敬老要趁早,莫等阴阳相隔时,为人不能尽孝道,遗憾终身太迟了!


(刊登于2010年1月24日《星座》文艺副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