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5日星期四

捉虱子

#刘 王晋


小时候
顽皮的我
爱玩闹却不爱洗头
结果有一天、第二天、第三天……
总觉得浑身不对劲
原来是头好痒
一群头虱在开着派对
又唱又叫,快活透了!

妈妈买来了药水
据说是治头虱的特效药
涂在头上
麻麻痒痒辣辣
妈妈拿来了毛巾
一层一层把头发包起来
盘在头上
圆圆鼓鼓重重

大伙儿在院子玩
小尼姑在门后看
怕别人见着我的怪样 羞羞羞
外头喜滋滋
里头苦丝丝
今天没能与大家玩儿 愁愁愁

快来呀 妈妈嚷着
手里多了把木质扁梳
一使劲一用力
第一梳 一只虱子 一滴眼泪
第二梳 两只虱子 两滴眼泪
梳子、虱子、虱子、梳子……视线模糊了
没死的虱子
多半被淹死

再不好
就把头发剪了
头发剪光光 虱子死光光
妈妈说 做着剪刀的手势
我不要 我不要变成小光头
我以后一定会洗头了
讨厌的虱子快跑呀!
妈妈求你饶了我呀!
呜……呜……

(刊登于2009年10月11日《星座》文艺副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