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9日星期一

巴厘 视觉SPA

#小雪


不想回到城市。

忘却时间在这座岛屿闲云野鹤短短一星期后,当周遭人问及“好玩吗?”我总是毫不考虑说“好玩!不想回来了!”之后加上一句“好想在那里种稻……”,说的时候,眼神缥缈,仿佛落在乌布(Ubud)乡间某处。

渐渐的,远离尘嚣的乌布越来越清晰。山区与世无争的农家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比之雷根区(Legian)的夜晚,天与地的差别吧。恬静·层层叠叠绿油油的稻田·稻草人……偶尔在我躺在酒店泳池畔发呆那段留白的慵懒时浮现;想着前往传统市场那天,路旁农民在滤穗,当时默默告诉自己:若有多余的时间,随性的走在乡间小路上,去看看农夫们犁田、播种或者收割……多好!

纯粹路过,所以匆匆。贪婪的老想把记忆烙成永远;如同Uluwatu悬崖那个心动日落…

**

9月初,离开空气令人窒息的中途驿站雅城,清晨的班机,载着我飞往一座想望已久的岛屿。

从高空俯瞰,当山峦、川流、梯田、海洋越发清楚,“靠近了!”,我的内心微微激动。

打从憧憬旅行的时候,巴厘已经在心里的地图勾勒出一幅轮廓。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对我而言,跳脱复印生活框子的落脚处,不是巴厘(Bali)就是普罗旺斯(Provence),也许对一般人来说,两者并没有任何特别处;兜兜转转,这些年来,足迹仍然还未踏及,而我,牢牢的执着“和所爱的人去圆梦”。当说好一起去旅行,我小心翼翼的守着这个两人的约定,想象的巴厘阳光海洋成了忙碌疲惫时最大的动力。

**

Tanah Lot海神庙、GWK文化公园、Jimbaran海滩、Tampak Siring圣泉寺、Tegalalang梯田、Kintamani火山、Dreamland Beach梦幻海滩等等等标志性的热门观光景点纷纷在思绪里沉淀后,Uluwatu Temple(俗称小海神庙)那场拨动心弦的完美日落至今让我念念不忘。

驻足悬崖,底下万丈深渊,眼前汪洋无垠;风,凉飕飕拂面而来。一望无际的壮阔景象,我们显得渺小不已,难怪有这句“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无奈我们这些凡人只能抱着欣赏的心态而不能深有顿悟。

傍晚6点05分,油画色彩般的金黄笼罩大地,为朝圣日落而来的游人,目光一致投向咸蛋黄似的夕阳,周遭镁光灯星光一样闪个不停。

“好美哦!”、“跟明信片看到的一模一样!”,绚烂夺目,美得我词穷了。醉人的风景就像品尝Bintang啤酒带给我的微醺,感觉太不真实了!要不是牵着身边他的手,真会恍惚质疑这是不是梦。

晚霞照耀在波光粼粼的海面上,衬托着小海神庙的剪影,“十”、“九”、“八”……来自龙目岛的司机陪同我们倒数着……太阳慢慢的降落……降落……那时,多么希望时间静止;然而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当最后一抹余晖消失,夜幕开始披上,一种曲终人散的感觉狠狠啃噬着我,虽然我相信,大自然巧手描绘的画作会留在印记里。

感恩,邂逅的Perfect Sunset弥补了在海神庙没能遇见的夕阳西下。

小王子说心情不好的时候就会看日落,但这个美丽日落,感动又激动。呵,旅行不只让你添加回忆,连带的,回溯三年前在处女星号邮轮上看到的日出。好美。记忆亦然。

此趟旅途,没有享受众口皆碑的SPA,倒是认为岛屿的每一道风景已经给了我一场视觉SPA。

重返众神之岛,成了我对自己的期许。

(刊登于2008年9月28日《星座》文艺副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