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6日星期二

面试

#张胤


“砰,砰,砰!”林爽敲了敲贴有总经理牌子的木门,从门后隐约听得一声 “请进”。于是,林爽便大踏步地进了总经理的办公室。

“总经理,您好。”林爽颇有礼貌地跟戴着四方眼镜,一脸慈祥的总经理问了声好,接着便寻了张椅子就座。

“林爽先生。”总经理有气无力地说道。 “今天的面试很特别。首先,我想问一问您,为何您不想被人事部经理面试而非得要我面试你?”

林爽清了清嗓子,答道:“原因是这样的,我只想让公司最高层聆听我的意见。 ”

“那你可以直接找老板呀。”总经理插嘴道。

“不,不。”林爽说道。 “老板只是下达命令者,真正执行任务的,是您,总经理。”

“好。”总经理冷静地说道:“那,请说一说你对这家公司的了解有多少。”

林爽不假思索地说道:“这是一家享誉盛名的上市百货公司,在全马有24家分行,营业始于1997年,此百货公司以价廉物美著称,并致力打造成大马最经济实惠,符合大众的上市百货公司。”

“说得好!”总经理拍手道:“果然做足了功课。那好,你认为,本公司为何需要聘请您?”

林爽沉思了片刻,说道:“因为,我认为,只要公司聘请了我,我就有能力使公司更加进步,取得更佳的业绩。”

“喔?”总经理迟疑了一会儿,说道:“莫非,你有独到的个人策略?”

“正是!”林爽兴奋地说道,像是总经理点中了他今天面试的重点:“不错,我有几项能够使公司改变的策略,保证有效。这里,我只透露两项策略。首先,公司货品方面应该选择最特别的日常用品,而且是别家公司所没有的,并以最低的价格发售于顾客,以让顾客们有多一些选择,而不是购买天天可见到的产品。第二,此百货公司附近应该增添娱乐场所,像是摩天轮,小型魔术秀舞台之类的,以使顾客不须来买东西也有兴致来到此地,不但可以刺激顾客人数,也为旅游业作出一番贡献……”

“够了!”不等林爽说完,总经理打断了他的话:“我的意思是,精彩极了,真的很有见地,好,回去等消息吧。”

“那您的意思是……”林爽纳闷地问道。

“您知道的啦。”总经理面带微笑地说道。

林爽突觉其全身上下的血液皆涌向心头,他觉得总经理实在太好了,他不敢相信自己居然有幸被著名的百货公司聘请。

一个月后,该著名百货公司门市摆放了许多从美国运回来的货品,并且大受欢迎,而号称全马最大,可眺望最远的摩天轮也正在兴建中。林爽心情不快地再次来到了该百货公司,上门找总经理不果,被保安人员赶了出去。就在他垂头丧气之时,他撞见了人事部经理,便赶忙上前询问道:“经理,经理,请问我得到聘请了吗?”带点紧张及期待。

只见人事部经理不屑地答道:“你这么有脑袋,总经理怕聘请了你,他的职位将不保呢!总经理不要你,我岂敢要你呢,你说是也不是?”


(刊登于2008年9月14日《星座》文艺副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