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9日星期一

我的自述

#eL


壹:我是不是该移居了

我是不是该移居了
定居在靠近真理的地方
在水源打水
倾听兽语、风声
与众我聚集在孤独
的意义那里,反复研讨这种移居的
现象
孤独,字的位置对了,词的地基也
打稳了,且看它如何在偏执里
散发力量。


贰:我,那么多的我

我。那么多的我,总是让我
纳闷。我和众我加起来
没预期般成为
我们,是一位,却是人潮 陌生而
起落有致 拍打着不存在的海岸
岁月看来已换个方式孤立我


叁:孤独,无定的感觉

孤独,无定的感觉总是,完整地呈现着
一些不完整的无定的感觉
内心阴暗角落
辨析法的轮廓从
空虚混沌里,以烟雾的形式慢慢
浮现。边缘正被中心围裹
无尽地让人失落,一次
一次,我怀疑那是不真实的
现实。


肆:小心翼翼地收集着自己的宿命论

小心翼翼地收集着自己的宿命论,只是
我仍不是最悲伤的人
只不过在我与众我之间,选择了
彷徨。仿佛在迷宫与地图之间
寻到神秘的契合点而愿意
坚持彷徨。


伍:噢,奉孤独之名

噢,奉孤独之名
在它抽像的本质里,塑造我自己
具像的形像和样式,且面对体内复数的
孤独的我而
疲累不堪。


陆:在真理灰色与蓝色,互涉的领域

在真理灰色
与蓝色,互涉的领域
孤独,它掌心的生命线延展成了
虚线。我竟悲伤不已,寻觅于词句
来书写失落的部分
。那又如何,有某些部分失落了
成为仍在还原的。已还原的,
仍在失落。


柒:如此,仿佛孤独被命定不能喧嚣

如此,仿佛孤独被命定不能喧嚣,不能
热闹
我自然可取
河的形式,潺潺地
分割自身结合
自身,对着鹅卵石奏着
自己也怀疑的
交响乐。


捌:而我该如何定义孤独的我

而我该如何定义孤独的我,以另一些孤独的众我吗
亲爱的我啊,你们让我成了自己的
荒漠,广袤又细碎地渴望从自身焦急的收取结论,
走入干燥的质问里,该用什么答案
“我=?”
只见空。(而空不在时,剩下
什么。)


玖:我,那么多的我

我,那么多的我,看来是岁月所不能整合
的。然而却向各别的孤独反复索取
冷,那或是我安顿余生
的方式,抵抗不了的复数,在互涉中认领了
自己的岐义性,
孤独式微的原义,顿时
丧失了力量。而死亡
死亡乘机显得生机勃勃,分角度来
运作,它失修已久的
阴影。


拾:没向未来

没向未来讨个宽敞、终老的定义护栏,
既然正体会着
腐烂的、孤独的
肉身。而当我的灵魂穿越这独处的范畴
别讶异每一朵磨擦绽放的火花,迸出一段
出处晦涩的
独奏交响乐


(刊登于2008年9月28日《星座》文艺副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