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3日星期日

eL诗展

诗人简介

1982年生,主要创作为诗,其它文类次之。作品散见本地一些报章文艺版及文学刊物。曾经在《少年月刊》、《南洋商报》、《东方日报》、《国际时报》及《向日葵双月刊》撰写专栏。



同监
——写给柜子里的男生们

母亲,在这监狱里我含苞
而不待放。肉色的植物宣言在铁花丛中攀藤
“什么年代了,还搞异性恋。
我们蚯蚓般相爱
直到地壳崩裂。”
从来,我就这般身影
黄昏当前也胆敢比斜阳斜
只是母亲,手杖判我终身独步
及面对窗外极度沉静的湖
过得比日子苦
却比沉沦舒服。
不知道,母亲我不知道这柜子还要监禁我多久
有一天
春在花前已十分,我就探
出柜
来。母亲,从柜子里走出来的那人开花了
他是紫色的原因简单,因为
不是非紫色。彼时,阴天告别而冶艳的太阳
即将高照。


枝节末梢的云

湿气在温度的升降里,打量
斑驳 记忆博物馆缓缓把我吐出
的力量,如何推挤
影子与墙角摩挲生成 的 莫 名暗色
使之政治正确地与心理的灰暗
互涉。以静默慢慢推敲这种美学的进化
如何退化成倒退,成为回忆谨有的哲学
历史照凝固的时光与灰尘参合
我在辞句当中推算
定义趋向歧义前因后果的谱系,墙外纷乱的光点
是从树上筛落的骚动,随风在固定的范畴
煽动,褒扬以及隐喻
一些断代史深刻而美丽的
摔跌与瘫痪的姿势。开始是入门票根的裂开(篡夺邮票的齿边)
邮送些许未经应证的乡愁
给照片黑白的部分。填补不来的,
尽是历史结论方式
式微的空
白,超级白。谐粗口的音会否因快感而轻化历史的
沉重感。政客语言里头的枝节
在报章字间舒展,末梢滞留一大朵不知所云
云里看大红木槿花,情感可有因审美观的愉悦
而打个心型爱国情意结
蓝红黄白,四谐死音,死的国度
在死色的象征里发展如过度发酵的馊面包。
旗杆 的正直
抵触国旗不坚定的原则,肖像视而不见
在衔着橄榄枝白鸽拍翼的声响里
它如沉醉于催眠曲里
梦见人们一味寻找广场 的意义
水柱一直寻找可喷射的口号
布条一直寻找肖像本尊。国旗软绵绵地飘
像人潮涨起又退潮
国歌响起了,集会是否才寻到失散多年的真谛
国歌在广场找不到可以回荡的余地。
与博物馆的距离已形成
与数字摩擦的衡量单位。生热与降温之间,
计算支持与反对的温差
如何衬托天气的无常;
在高昂呐喊与沉静无言之间
打开云的面积研究语言学的模糊度
与国家明朗前程的
密切关系。噢。黑。暗。是心里灰暗的
再进化,黑暗伸出枝节,
非移植的直接末梢一样滞留一朵不知所云。
心寒而使之化雨,灌溉更多的黑暗以生出枝节,也循环
超级白的不知所云。呸


周而复始

时间,你的名字,我的肉体用它的舌头来将你拼音。和死谐音,也和奸。有力量,从发音中直击永恒的胸膛。

朴为夫(1982-2005)


关于我的所在,一直是
即将抵达。抵达是我的目的地
日历劝不了我,疲倦也是。
不断地出发,以醒来,以睡去。来惩罚
青春过剩的罪恶感,直到死站在我身边,
住在我的肉体里,我和它
面对面,肉对肉。惧怕算什么
死若来,复活就不远了。
今日不过是昨日在它的来临里
和死定下的约期。清晰而明朗
一如祖父入土的日子
我必须比死清醒,比黑暗热情
在今日的逝去前,否认这是另一则由死留下的
人生谜语。在忧郁色调的季节里,僵立在麻木的烟草味道之后
无所事事倚窗,恍若光已移居,退出
我开始良久
定居里的游移。独立进行
从一个词的威力里痊愈
的浩大工程。忧郁,二字的组合是有机的
在繁衍里滋生自己 在滋生里繁衍自己—
面对疾病的复数,我必须开始简化 简化
直到在呼吸、吐纳之间遇见单数的
自己,单数而身体健康。万事
如意。结束
的开始,即是开始的结束
日落带进月升,反之一样,这种节奏
在时间的挽歌里起承转合,形成我内里
莫名的韵律,定时挥别每一日,没有偏袒
没有墓志铭没有白菊花,但有露珠在窗沿的昙花瓣
承担深化隐喻的责任。我感受日子的更替,触摸
秒与秒摩擦的粉屑。日子不外晴和雨,阴天则滞留
在情绪里。如何从霾害里厘清生命的螺纹
把她旋入我的体内。橄榄绿的血管爬满全身
白鸽咕咕整理一些空气中的宁静
我务必提早遇见光。若攀入光的境域里
那是生命丰盈的景象,在真理的东边,日出之地
我比朝阳早起,而从阴影里
得救。七日皆末日,但我决定
与人生意义成为结拜兄弟
为每日的醒来感觉愉悦,母亲父亲
请收起温度计和镇定剂
停止站在光影交替的温差里,搽拭
眼泪。忧郁,它再也不能取悦我了
热衷于探索日子如何在终点遇见起点的自己,那不过是一个圈
一条线,这里的寂寞,比沉默巨大
却比热闹容易医治。


半路涼亭

詩人的背影折一半
坐在青苔椅上,默認涼亭的哲學
這是半路,他入詩
兩頭不到家的
落寞。落墨

在筆記本觸開一朵漣漪
突然荒山如茫然這般高聳
入云,云深不知處。
時光仍綠意盎然 這么辦

辦不完的寂寞交涉
山中的童子
言詩采藥去

2 条评论:

振平 说...

不错的诗展,继续努力!

eL 说...

謝謝謝謝!大家加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