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星期二

新荛湾小镇

#雪莲
这是学校假期的第五天。一大早,独自驱车到小镇上的教育部去处理了一点事情。

回家的路上,车子驾至新荛湾路“打火石”一带,我的前面是一辆石隆门运输公司的巴士在缓慢地行驶着,时而呕出乌黑的烟 。巴士行驶到通往新荛湾巴刹的大路口,巴士亮出了左边的讯号灯。尾随的我,心血来潮,心想:“ 到新荛湾巴刹买几片老爸爱吃的老婆饼吧 …… ” 于是,我驾着我的“黑马”,一个左转,也弯进了那个路口。

我的“黑马”先经过了四十五度的斜岭,接着就行驶在弯弯曲曲的路上了。
路的两旁,长着茂密的树林,马路上隐约可见头顶上树叶筛漏的阳光,这马路,却还是阴暗的。整条道路上,除了一辆巴士和我的黑马之外,一无人迹。前面的巴士缓慢的速度,让我的思维有机可乘,我在想,这道路,弯曲得如一条大蛇爬行过留下来的痕迹,也许,在很久很久以前,真的有过这样的一个事实也说不定。

当人们还未使用通往石隆门的新建马路的那个时代,这道路,被不息的人流车流折磨得遍布窟窿,好不热闹;而今,不知在什么时候换上泊油新装的马路,至今仍是焕然一新,相较之下,萧条的情况显见。

车子一直往前开了一段寂静的路,当那间新建了已有好一段时间的大礼堂出现在我的眼前时,真是有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这是一所属于新荛湾民众的多用途大礼堂。大礼堂的正对面,是一排漆成了纯白色的新建店屋,它让这个小镇有了一种欣欣向荣的气息。

车子再前进一些,可以看见闻名的新荛弯水月宫。每逢初一十五,庙里香火不息,很是热闹。前来庙里上香祈求平安的除了附近的民众,还有不少远道而来的善男信女。面向着水月宫的,是一个大舞台。每年的观音娘娘诞辰到了,水月宫理事会都会费尽心思地庆祝这个重要的日子。每年的这个时候,一些著名的歌星都会受邀前来演出,让本地的民众在共同庆祝观音娘娘诞辰的当儿,也有眼福一睹歌星们的风采。

水月宫旁有一道羊肠小径,小径旁的一个大池塘,饲养了许多美丽的富贵鱼。沿着碎石小道走去,一栋已经过装修的米黄色古老的大洋房,如今变成了一座别墅,孤孤单单地立着。深深的庭院里,偶尔可以看见修剪花草的园丁又或者是正在饲养鱼群的工人。
车子终于开到了新荛湾巴刹。我把车子泊在左边一间店的前面。

夹在左边两排店之间的小道,是通往乘搭小舢板到对面甘榜的地方。三两个马来族船夫在摇着小舢板,把他们的顾客送到对面的甘榜去。

在这里,两排历尽了沧桑的旧店屋,像个满身长了老人斑的老人。两排古旧的店屋夹着一道窄窄的街,偶尔一辆汽车从街头驾入,又从远远的巷尾驾出去了。街头杂货店的老板,一面做着生意,一面扯着嗓子,大声地和对面咖啡店的比达友老阿伯说笑着。我走过一间卖猪肉的店,一位微胖的卷发妇女,正用她流利的客家话和卖猪肉的老板讨价还价。时而,也可以看见一些小孩子,沿着店屋的长走廊,在追逐嬉戏,为这个两排老店增添了热闹的气息。

我走进了卖饼的那家店时,头发有点灰白的老板马上站起来告诉我说饼是刚刚出炉的。我向卖饼的老板要了十片新鲜的老婆饼,便去取车。

新鲜出炉的老婆饼,握在手里还温温的。放在我小小的车里,奶油香味弥漫。
这个新荛湾小镇,已然不再像从前那样热闹喧哗,可是,那种乡土人情,依然浓厚香醇。纵使它走入了历史,也会是精彩的历史篇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