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3日星期三

阵容浩大,动地吟反应热烈!


诗人周若鹏在西马“动地吟”演出一瞥。


由砂拉越星座诗社主办,大将出版社策划的“动地吟纪念游川:诗曲朗唱舞蹈演出”订于8月9日(星期六)晚上7时正在古晋中华第一中学大礼堂举行,自入场券发出以来,获得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短短一周已有超过半数票券被索购!

十年一度的“动地吟”自六月在雪兰莪中华大会堂开跑以来,至今已举办2场,而即将在古晋上演的是全国巡回第三场。“动地吟”被文教界人士誉为“大马云门”,所到之处场场爆满,好评如潮,最难能可贵的是诗歌经过各种有趣、生动、激情的演出之后,完全打破诗歌难以亲近的印象,成功引起全国超过2万观众的共鸣。

这次是继1999年之后,“动地吟”再度拉队到古晋,论规模,这次远远大于之前。据筹委会透露,这项活动除了主办单位之外,也获得本市11个活跃的社团及文娱机构跨刀协办,即古晋一中、二中、三中、四中校友会、石角民中校友会、南大校友会、留台同学会、留华同学会、东方民乐团、何康伟音乐学院及田美丽舞蹈学院。此外,来自西马的诗人、作家、歌手、专业舞蹈家等共30余人,声势浩大,届时与本地表演者同台演出,势必撼动人心。

当晚的演出,将延续“动地吟”历来别开生面和与众不同的独特风格,以诗歌为媒介,节目包括诗歌朗诵、诗曲演唱、诗剧、诗舞及魔术表演。而就朗诵部分,诗人们更加入许多新技巧,包括以相声“说、学、逗、唱”和“饶舌”的方式来表现。可以这么说,如果你不曾看过“动地吟”,你不会知道原来诗歌可以那么活灵活现。

诗人林金城说,已故诗人游川、傅承得及音乐人周金亮是“动地吟”的铁三角。现在就给大家介绍这三位“动地吟”主要发起人的背景:

游川

游川生前是一位广告策略与创意总监,是马来西亚唯一有国际视野和中、港、台实战经验的中文创意总监,也是国内唯一能以中、英、巫三语创作的创意总监。他拥有30多年的广告经验,服务过的国际品牌包括万宝路香烟、Audi汽车、可口可乐、国泰航空、味之素、肯德基家乡鸡、余仁生等。

游川把广告当作他的职业,而写诗当作是他的事业。精通主要三语和多种方言的游川,更是马来西亚不可多得的朗诵人才,有人更指他震撼人心的朗诵技巧是世界少见,曾经两度来古晋表演,令人留下深刻印象。他在2007年骤然辞世,为马来西亚的文坛留下遗憾。

傅承得

傅承得是槟城人,1984年国立台湾大学中文系毕业,任教独中13年,1997年与友人傅兴汉创办大将书行,现为大将出版社社长、城邦(马、新)出版集团执行董事、紫藤文化集团董事等。早期的傅承得以诗作著称,中年创业后饱览群书,人生历练也更广阔,笔力更高,内涵深厚,而且演讲一流,颇受文教界人士敬重,再加上媒体曝光率高,成为马华文坛当红人物。

傅承得曾被《亚洲周刊》誉为马来西亚“文化新点子的‘黑手’”,当选马来西亚“2000年最受欢迎10大作家”,更被委为花踪文学奖终身评审。他是“动地吟”20年来重要的舵手,2008年的“动地吟”更在其精心企划和操盘下,再创另一个高潮。

周金亮

周金亮可说是马来西亚民谣和流行音乐界的教父级人马,大马原创音乐的发展,离不开他的功劳。他从歌手起步,后来更全面成为音乐制作人,和友弟、张盛得组织了当年极富盛名的“另类音乐人”,致力发掘新人,主办马来西亚具原创指标意义的“海螺新韵奖”新秀创作大赛,许多今日鼎鼎大名的人物如品冠、阿牛、梁静茹、戴佩妮等都是从这个比赛被发掘出来的。

游川、傅承得的朗诵,以及周金亮为诗谱曲、为诗弹唱,才构成当年的“肝胆行”和今日的“动地吟”,铁三角之说自有其道理。

游川虽然已远去,但他过去为马华文学所做出的贡献不但没有被遗忘,反而还更深刻的记忆在人们的心目中。为了表达对他的深深悼念和敬意,此次的“动地吟”即以纪念游川为名,将游川的精神透过他最焕发英姿的舞台传达的民众,让大家在欣赏诗歌之美的同时,也欣赏到“动地吟”对国家社稷的关心和批判。

来自西马的演出者包括傅承得、周金亮、林金城、馬金泉、黃建華、呂育陶、周若鵬、何乃健、蘇清強、葉嘯、曾翎龍、黃俊麟、林建文、楊嘉仁、周若濤、王修捷、王國剛、戴麗津、欣彥、葉忠文、陳堯鍵、侯富弘、曾俊怡、龔淑儀、朱麗芳、李彩碧、劉偉義、劉藝婉、高慧鈴、紀方肯、甘彩雲、劉南生、蔡立豪。

“动地吟纪念游川:诗曲朗唱舞蹈演出”入场券只售10令吉,民众可前往友海街人间茶坊(082-411754)及肯雅兰新雅号(082-331003)认购。若有任何疑问,欢迎联络筹委会主席黄永兴(019-8896186)、秘书蔡吉祥(012-8876131)或票务主任陈浩煌(016-8886480)。



筹委会主席黄曦(中)递交邀请函予该社顾问吕朝景,左起为秘书蔡羽、财政刘贵梦及场地主任楚天。




筹委会主席黄曦(中)递交邀请函予赞助人方文祥太平局绅,左起为秘书蔡羽、财政刘贵梦及场地主任楚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