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6日星期一

“加三”

《山中纪实十》

#黄庭


伊班人爱吃“加三”(Kasam),就像华人爱吃咸鱼。可是城里人嗅到“加三”,大多数会掩鼻说臭,有如老外嗅到咸鱼喊臭一样。其实,逐臭是人类一种嗜好,就像有些人爱吃臭豆腐,说它越臭就越过瘾,只是各有其好而已。

制作“加三”很简单,长屋的妇女先把未煮熟的兽肉,鱼肉或蛇肉掺盐,装入竹筒内,把口封好,隔些时日才取出来,即可佐膳。长屋的人说“加三”是好东西,比华人爱吃的咸鱼更加好味!

在长屋和伊班人共餐,他们邀你吃东西,若不吃就会被认为看他们不起,最起码的礼貌是用手指拈一点入口,表示领情。我在长屋生活多年,就是学不会吃“加三”这玩意。当村妇将“加三”摆到面前,只有硬著头皮,装著若无其事模样将一小片“卤肉”放入嘴里,囫囵吞下。长屋的人见了虽然很开心,认为我很能接受他们的美食,可就苦了自己的味觉。

有一次,摆在我面前的“加三”竟是一团团灰色发臭的蛇肉,外面连带层皮,更糟的是皮上留有鳞片。望了许久,屋长带头先吃,还满口称赞美味。我先喝了一口水,拿起一片肉往嘴里塞,当咬到坚韧的蛇皮和粗涩的蛇鳞时,再也忍耐不住,冲到晒台去吐了一阵子!

旁边的人见了都傻了眼,但也为我的入乡随俗勇气而鼓掌。过后屋长教导我说,遇见不喜欢的食物,不必勉强,只要用手指触盘边说“Uda aki”即可。学会这一招,从此不再有吃“加三”的狼狈相了。

(刊登于2009年6月28日《星座》文艺副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