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6日星期一

他们的微笑仍然盛开

#张雅芳


那是一个微笑盛开的国度——柬埔寨。

依稀记得,曾经跟友人一道前往柬埔寨一游。长久以来,多么想踏足那块古迹之城,睹一睹它的风采。直到去年,我终于亲临吴哥窟,心满意足。但,那长达一周的旅程,对于文化蕴含深厚的古国仍是走马看花。吴哥窟中的成百神庙及许多古迹仍无法一一穷尽,甚是遗憾!

柬埔寨民俗文化村是一个荟萃柬埔寨各地名胜古迹微缩景点以及集中各民族民间艺术、民俗风情等等。其中,有十一个民俗文化风格各异的民族村寨,展现出十九个民族的浓郁风情,让我深入了解柬埔寨的各民族的文化,获益良多。

无论上述的景点多么引人入胜,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洞里萨湖的人和事物。洞里萨湖,是湄公河的一条支流。初识湄公河是在大学期间,上翻译课时,讲师曾出示以〈湄公河〉为主题的诗歌与它的译文,要求班上的学生进行比较。当时,对于湄公河一知半解,然而诗意却让人回味无穷。如今,能亲临其境,享受那别有风味的旅游景点,令人喜悦万分。洞里萨湖,湖面横无际涯。湖上居住着许许多多的水上人家,其中多数是越南人。乘着船,沿着洞里萨湖前进。湖边有令人吃惊的“水上学校”,那是一排四五间简陋的木板课室,学生们天真无邪的对着我们招手表示欢迎,满足的笑容是那么的灿烂。

当我们的船继续沿着洞里萨湖前进时,突然,有一艘常舟靠向我们的船。旅客们还没来得及回神,几个瘦小、黑黝黝、赤裸裸的男童已经跳上我们乘坐的船。他们手上拿着矿泉水、汽水、香蕉等递给旅客,嘴里喊着“one dollar, please ……one dollar….”,这一幕永远烙印在我的脑海里。那是一个属于第三世界穷国的悲哀。对于这些市井小民,恻隐之心,油然而生。眼前的这些小孩不禁让我想起家乡——砂拉越的伊班族群。曾经与伊班小孩相处四年光景,多多少少都对他们存有一丝情感。无论是他们的模样,他们的纯朴,似乎跟这些不同国度的柬埔寨小孩皆为相似。原来仅仅的那“one dollar”握在他们的掌心却是如此的珍贵。看他们的微笑盛开的模样,我却只能强逼一抹笑。他们那种坚强而自然的微笑让我有一丝丝的感动。我很难想象,生活在这样一个贫穷的国度,我们有多少的能耐。那些微笑的脸庞,洋溢着幸福,无论是刻在石墙上的女神,抑或是那些市井小民,他们的微笑都一一留在我心底最深处。

这趟旅游让我深刻体会“满足”与“惜福”的人生真理。想起柬埔寨的人民,生活虽然清苦,但是他们的微笑仍然盛开,若跟他们相比,我们还真的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啊!原来,满足才是人生最大的收获。

(刊登于2009年6月28日《星座》文艺副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