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星期三

拼图

2008年度第一届北斗星文学奖佳作

#林依媚


记忆像是拼图
将所有的
拆散成好几份
几十份
甚至几百份
散落不同年代
散落不同地域

我开始一场旅程
到处去收集
收集散落各地 各方的记忆
试图拼凑出完整的图案
试图拼凑出完整的记忆
凑成一幅完整的记忆图

我来到了池塘边的榕树下
我听到了树上知了的叫声
我还在五彩缤纷的教室里
听到黑板上的粉笔吱吱喳喳地叫着
我在这片哺育我成长的乡土
拼凑了天真无邪 无忧无虑

我来到南中国海的另一端
我听到象牙塔钟声在呼唤
我还在一望无际的马六甲海峡
见到碧海蓝天 海连天 天连海
我在看似熟悉却极陌生的异土
拼凑了逍遥快活 捕梦织网

我来到矗立擎天的木麻黄下
我听到那久违的朗朗读书声
我还在灯火辉煌的文学殿堂上
见到欣喜跳跃的方块字
我在这灯火传薪的摇篮
拼凑了我的未来 那不是梦

行人匆匆的月台上
呜呜的汽笛声由远而近
旅程还在继续着
我也继续收集着记忆
拼凑着那不完整的图案
这一场背包旅行
停停走走 走走停停
只知起点 不知终点
或许
我无法完整的收集所有的片段
或许
收集的过程并不怎么令人愉快
但我却极享受这场旅程
因为这是仅属于我的
记忆拼图

(刊登于2009年9月13日《星座》文艺副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