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星期三

eL的诗2首

“一天过去了”

一天过去了。它的过去,
是因为我的一句“一天过去了。”
吗?又或者我保持沉默,就能导致
它有停驻的可能?
到底怎么一回事
时间一直在过
而时间的堆砌又没形成永恒
让我们质疑语言的力量
它竟拦时间不住
让我们还原失去的清醒
只是,或许我们将要惊讶
时间竟然已多年,如此出奇公平的
对待我们。何必呢
恐怕我们从此
再也不能用谎言
来抚慰我们自己
了。


太空人的内太空

好长一段时日,我感觉沉寂的
柔软、黏稠,以及无边际。都是
典型的。包括上升的速度
与角度。只是为何一切仍在一样的位置
仿佛我不曾离开
仿佛我不曾回来
生活在运行,这体壳却有不一样的律动
崭新的音乐类型,已经比陌生感动听
莫名的忧伤在发光,在自转
爱过的人事物在公转,折射小号的忧伤
还有在预期之外的细节
持续碰撞。

好长一段时日,我在心绪里
捡陨石,反复练习太空航行学中的
体内平衡。

(刊登于2009年4月12日《星座》文艺副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