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星期三

我邀青山绿水来作伴

#张雅芳


我爱连绵起伏的青山,我更爱和平荡漾的绿水。

掀开记忆匣子,自我中六那年开始,由于整日沉淀在“中国文学史”之中,因此对于“隐逸文学”甚为偏爱。随着时间的增长,我竟然向往隐逸生活。想象中那肯定是一种解脱的欣喜。生活可以是宁静的、淳朴清高的。正如陶渊明隐耕后所享受的无穷自然的乐趣。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
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摘自陶渊明《饮酒》之五)

那是多么写意的生活。想象自己,若真有一天能够享受这样无忧无虑的生活,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我原本所求的就是这样的生活,但可欲而不可求。观望现今繁闹的社会,生活足以令人窒息。忙活中,有人遗忘亲情;陷于竞争中,有人散失人性,当回首时已非常身,失去自我,是不是很可悲?若能放下包袱,顺应自然,皈依自然,或许可以得到很多额外的欢慰。

然而,每每对友人提及自己有这样的向往,他们想都没想就抛了一句“荒谬”给我,令我的心情沉落谷底。然,他们的言论也不是没有自己的理由。我们真能放下心中的一切?无可否认,乱刀难断亲情,我们又岂能放下心?

人生本无根,我们大可漂泊他乡追求属于自己的生活。想想自己在外生活多年了,但,忙活间,我始终记还得年迈的父亲仍在痴痴等待孩子归巢的足音。我非常热爱青山,热爱绿水,热爱大自然的一切,但我自认胸怀不够坦荡。我做不到生活于“无他”的境界,那是非常自私的选择。投身大自然,隐居其中固然得其乐,但是这尤为可能造成他人的伤害,岂能心安理得?于是乎,我宁愿放弃自己梦想中的隐逸生活,来换取他人的欢乐。

只是偶尔邀青山绿水来作伴,缠绵于青山绿水中,这足以满足自己心灵上的需求,填补自己心灵上的空虚……

(刊登于2009年4月12日《星座》文艺副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