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星期日

eL诗3首

孤独们的阵亡

信奉一的孤独们,个别地在
用无弦琴独奏交响乐
引经据典,却依然出处晦涩
它们的诗词仿佛来自柳枝飘飞的阴影
来自纷飞的雪屑
以单数的名义,瞻仰
膜拜影子重叠在墙上
素描的独角兽
什么东西碎了,很辽阔很辽阔的悔意
质问跌落田野的一本笔记簿
港口的一张黑白照片,再没人教我们坚强了,除了雨
除了落日。以静默为交谈方式,
仿佛无数无数的乌鸦
组织成巨大的黑暗,音节如花枯萎
孤独们不约而同
开始列队彩排,以黑色的噤声来赞美
比棺木整齐的
沉沦。白菊花盛开,如母亲
童年也盛开,如紫色的大门被推开
我浮动在节庆的人海中等待
孤独们的阵亡,迟迟未来


黑的画像

暂时稻草人矗立阡陌如音符在五线谱
乌鸦闻到音乐的谷粮,敛翼展翅弹了一下
尽是漠漠无边的落寞,
无边的落墨,画家潇洒一挥,
连同挥出自身孤独的血汁,伸出阴暗的
手掌,黑往他身体内掏
光的灰烬,毁尽
白色洁白的革命。
和谐若只剩下灰色的
落日与水平线;落叶与根
那是妥协。天涯与落叶纹路断痕的趋向
不过印证
灰色,是黑在白的死亡里
发光;或白在黑的掌权里阵亡
调色盘沦陷在早晨,日光提早在画家额前
刻下一行光之诗,微烫
与体内浓烈的黑的阴冷
比浩瀚。松果落下
蚊蚋噤声,时间用更浓烈的黑将把他包裹
如包裹一具童年,再收进棺木里
作为隐喻,如一句,疲倦的、着墨不多的
歇后语。


其实不关于肯不肯定的事

我的荒原遇上你的绿洲
你的溪流遇上我的井
我灰色的湖泊遇上你碧绿的海
词句在我们手中,时间在你我之外
我们只是呈现两尾热带鱼的碰撞。
诗词在我俩的身旁。
我们游了过去。不管任何的表面与杂音。

(刊登于2008年10月12日《星座》文艺副刊)

1 条评论:

eL 说...

蔡羽,我竟然发现《黑的画像》与《孤独们的阵亡》之间神秘的契合点。这是当初写时没刻意去经营的。呵呵。算是意外收获。